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推行“民事村办”

服务沉下去 民心聚起来

本报记者 董洪亮 赵帅杰
2023年03月2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沉下去 民心聚起来

翻修藏屋、布置庭院、置办家具……家住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八角村的道吉才让,前后忙活了小半年,贷款投入20多万元,好不容易等到自家民宿快要开张,却被告知缺少营业执照。“村子距离县城较远,跑一趟费时费力不说,也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去了该找谁。”道吉才让急得直跺脚。

一筹莫展之际,村党支部主动建立微信群,邀请全村25户准备开办民宿的村民入群,详细介绍营业执照办理流程。

“高效方便还省心,不到一上午就拿到了执照。”办好了营业执照,道吉才让喜上眉梢,回家便将执照挂在院子里最醒目的位置,“客人来了都能看见,咱这可是正规民宿!”

盘活县直部门资源,整合乡村干部力量,推动服务窗口前移,去年以来,甘南州积极推行村级党组织“民事村办”试点工作,把群众办理频次较高且基层有承接能力的政务服务事项下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间接服务为一线服务。

“‘民事村办’的关键是‘民事’,即农牧的事、农牧民的事和农牧业的事。”甘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哲军介绍,结合党政部门职能特点和群众需求,甘南州制定了14家县直单位服务清单和乡镇村组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政务便民、就业培训、法律援助等8项服务,做到一般“民事”办理不出村,特殊“民事”办理不出乡镇。

“我干过厨师,有没有合适的岗位”“我们两口子想要出去多赚点钱”……不久前,一场“民事直说”会在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召开,村民外出务工的心情迫切。新集村党支部书记道吉仁青认真记下村民诉求,会后和村组干部一起入户摸排求职意向、向上级咨询劳务输转政策,约1周后,60名劳动力“点对点”输送至招工企业。

为了解群众所需,甘南州建立“民事直说”制度,设立“民情收集箱”,及时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包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受理。与此同时,甘南部分县市探索开放线上发布通道,提升“民事村办”智能化水平,实现群众办理事项资料下载、信息反馈、审批办理“一站式”服务。

截至目前,甘南州已有民事代办员、民事收集员约4800名,办理“民事村办”服务事项6.49万余件。“‘民事村办’旨在办好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让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凝聚。”吕哲军说,下一步将结合农区、牧区、半农半牧区的生产生活实际,不断推出新举措,促进工作走深走实。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1日   第 19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