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榆中县千名人才下乡助春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2023年03月22日08:4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开方”,水务人员认真开展春检春修,“金融专干”进村入社普及金融知识……近日,榆中县组织开展“千名人才组团下乡”服务保障春耕备耕活动,切实为春耕备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田间课堂保增收

“春季气温变化反常,要谨防定植太早,防范低温晚霜冻害造成生产损失。”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站站长杨海兴近日赶赴清水驿乡水禾蔬菜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开展蔬菜技术指导。

近期,榆中县组织聘请一批高校专家、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农业专业技术骨干深入18个乡镇,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围绕“高原夏菜‘稳中东扩’”“百合、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生猪稳产保供和牛、羊、鸡扩群增量”等内容,开展各类农业培训40余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6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种植养殖技能。同时,组织乡镇农业科技人才,组成相关春耕备耕服务指导组,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合作社、农业企业,开展春耕备耕和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近1万人次。选派农技中心和种业监督站专家人才,深入各乡镇同步开展冬小麦、冬油菜墒情调查和设施蔬菜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全力以赴助春耕

“农时不等人,只有我们动起来、忙起来,群众的‘粮袋子’‘钱袋子’才会鼓起来。”正在检修的榆中三电水管处东干十三支渠段长李客说道。

春耕备耕,水利先行。榆中县水务系统近日组织干部职工全面启动春检春修工作,对98.95公里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进行了全面巡查;完成了250台套机组、695面高低压开关柜、492台闸阀、96台变压器的维修养护;对91.6公里干渠及重点支渠等水工建筑全面检修,全力保障灌区40余万亩农田稳产增收。

同时,榆中县成立春耕生产农机安全检查组、农机服务指导组,累计完成农机具检修3680台套,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春耕生产。

金融知识送下乡

近日,榆中县聘任24名“金融专干”,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向广大农户普及存贷汇、预防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等金融知识,全面提升服务“三农”水平。

同时,榆中县组织“金融专干”通过开展调研摸底,跟进对接各乡镇、村(社区)金融服务需求,采取“一对一”“一对多”负责制模式,量身打造金融帮扶清单。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乡村旅游和种粮大户等农户和企业,提供便捷基础金融服务,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