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金昌>>经济发展

金昌这股“春风”,真的不一样!

2023年03月22日14:48 |
小字号

仲春三月,气温回暖,春风拂面。在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的高标准日光温室里,一株株草莓、西红柿舒展着翠绿的枝叶,长势喜人。

“我们生产的蔬菜全部销往本地,主要为一些大型商超提供新鲜的蔬菜,价格卖得也好,村民群众都很满意。”在水果西红柿大棚里,中牌村党支部书记姚立强微笑介绍道。

中牌村十组附近的这一座座大棚,是中牌村果蔬种植产业园区项目之一。近年来,中牌村党总支按照乡村振兴的方针要求,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展以来,于2021年7月注册成立金昌市聚合振中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共修建高标准日光温室17座,现均已投入使用,棚内引进土墙体全钢架日光温室技术,不仅提高了种植效率,也增加了蔬菜水果产量。

仅一期工程的5座大棚完工后,种植项目年收入就达到了10多万元,为周边农户增加了额外收入,同时也为合作社自主经营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17座大棚全部建成后,分为草莓3座、水果西红柿3座、豆角2座、小菜2座、辣椒1座、白萝卜6座,致力于打造集休闲娱乐区、餐饮区、农耕文化体验、休闲观光采摘、青少年户外素质拓展营地、农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按照《金川区宁远堡镇“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方案》,中牌村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为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产业单一的问题,中牌村在建设日光温室大棚基础上,还铺装硬化园区地面2500平方米,铺设道路1600米,架设电路1500米,17座大棚全部完成水肥一体配套设施,建设生产用房250平米,公厕1间,安装路灯20盏,园区周边绿化带1000米,种植经济林果树500棵,建设生态养鸡鸡舍2间。

借助“三抓三促”行动的良好契机,中牌村集中力量建强村级党总支,力争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村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勇创一流,努力实现村强民富的目标。

一座座大棚里人头攒动,游客们手拿小篮子,漫步在田埂之间,有的拿出手机打卡拍照,有的埋头采摘草莓、西红柿等果蔬,好不热闹。在游客们体验到了自助采摘的野趣、带着一篮篮果蔬满载而归的同时,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

“今年我承包了2座温室大棚,种植的是国内比较知名的普罗旺斯西红柿,这种西红柿是水果型的,尝过之后大家对我们水果西红柿的评价都很高。这里离市区近,采摘的人也多,经常供不应求。我得到了村委的大力支持,村上帮我们解决了我们不少实际问题,所以我也有信心、有干劲继续做下去,并且逐步扩大经营规模。”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村民张振军高兴地说。

看着来往穿梭的游客和笑逐颜开的村民,姚立强在欣慰之余,也开始谋划起了增加农户收入、转变农户种植思路、提高种植技能、拓宽种植种类、打开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示范带动果蔬产业示范升级等一系列新思路。他说:“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的开展,我们进一步整合了村级资产资源,盘活了村集体荒滩,目前收入也比较可观。虽然特色种植项目才刚刚起步,但是通过‘三抓三促’行动的持续开展,我们将再接再厉,按照远郊四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思路,聚焦产业培育、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来源:金昌市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省2023年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发布
  人民网兰州3月19日电 (记者王文嘉)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流感防治中的作用,日前,甘肃省卫健委印发了《甘肃省2023年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应用中医药防治流感工作的指导,落实好“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规范化开展中医药防治流感工作。各医疗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调配中医药资源,加大中药储备力度,整体统筹调度中医药防治工作。…
甘肃将举办万场促消费活动释放城乡消费潜力
  人民网兰州3月19日电 (记者高翔)3月17日,甘肃省“田间行甘味产销季”暨“云品甘味”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水市举行,甘肃省内其他市州设立分会场同步启动。 此次活动以“甘味”农产品品牌为重点,以“百名主播进农村·即时甘味进亿家”等专题活动为载体,开展数商兴农系列线上促消费活动,不断提升“甘味”品牌影响力,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量,促进农民收入与农村消费双提升,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张掖市甘州区:源头治理消除隐患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人民网兰州3月19日电 (记者高翔)今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通过建立宣传专班、健全劝导队伍等多项硬核措施,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该区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逐村建立宣传专班,充分利用农村赶集、各村“云喇叭”、村社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知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