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张掖市甘州区:科技赋能  菜农增收

人民网记者 高翔
2023年03月25日10:5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村民陈天智的蔬菜大棚里,西葫芦花开正艳,大家正忙着对西葫芦进行吊秧。“现在设施蔬菜前景广阔,我今年承包的两个大棚预计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虽然忙碌,但陈天智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设施农业智能温室。王将摄

据了解,2022年5月党寨镇启动建设陈寨设施农业产业园玻璃智能日光温室项目,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并投入生产。陈寨玻璃智能日光温室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集供电供暖、物联网、给排水、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人工补光、智能温控等系统为一体,具有育苗、新品种展示、栽培试验、科普教育等功能。

“与传统温室不同,该智能玻璃日光温室科技感十足,分布在大棚内的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等传感节点可以实时采集环境信息,并经电脑终端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研判后做出自动调节指令。”陈寨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志波说,通过科技赋能,省心省力的同时还让老百姓增加了收入,种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轻松”过。

从“汗水农业”到“智慧农业”“绿色农业”,近年来,党寨镇立足张掖国家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核心区位优势,下大力气优化产业布局、壮大园区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品市场、提升产业价值。目前全镇累计建成设施农业大棚7182座,设施农业总面积超过2万亩,恒温保鲜库规模达到10.5万吨、蔬菜物流交易市场7个、制冰厂3个,蔬菜销售总额突破9.2亿元。

前不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党寨镇新型城镇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近年来,甘州区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该区围绕有机蔬菜基地建设优势,突出设施、品质“双提质”。全区推广建设新型大跨度智能化“甘州模式”日光温室示范点43个7115亩,建设双面保温钢架大棚和连栋钢架拱棚161万平方米,建成万亩蔬菜乡镇7个,千亩蔬菜村45个,形成了以“城郊乡镇为主、中部交通干道沿线乡镇为辅、沿山冷凉乡镇为补充”的蔬菜产业集群。

甘州区上秦镇付家寨蔬菜基地。杨永伟摄

 据介绍,甘州区蔬菜面积近年来稳定在42万亩以上,产值达31.6亿元。累计建成省级以上蔬菜标准园和蔬菜标准化生产小区52个,“三品一标”蔬菜面积达25万亩,已认证绿色、无公害蔬菜产品共91个。培育发年鑫鼎、甘绿松、沃特等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品牌,“金张掖夏菜”荣获“甘肃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甘州娃娃菜”荣获“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蔬菜品牌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甘州区还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与产销协会400多家,常年从事蔬菜加工贮运的企业、合作社、运销大户达100多家。建成蔬菜批零综合交易市场2个,建成产地交易市场30多个。全区年销蔬菜20多万吨、外销蔬菜130多万吨,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巩固提升十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和高原夏菜基地,新建戈壁生态设施农业基地5000亩,示范带动全区发展优质蔬菜42万亩,产量达到158万吨、产值达到32亿元;规划建设蔬菜精深加工产业园,培育发展速冻、预制食品等相关企业,做优做强‘金张掖夏菜’绿色有机蔬菜产品品牌,打造富有甘州特色、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有机蔬菜产业基地。”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管作铁表示。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