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玉门:一杯罐罐茶   巧解群众“心疙瘩”

2023年04月03日16:2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罐罐茶”调解室内部装饰。甘肃省司法厅供图

人民网兰州4月3日电 (记者王文嘉)“喝杯罐罐茶,请你消消火。有礼让三分,开心把家回。”走进甘肃省玉门市玉门镇代家滩村“罐罐茶”调解室,墙上的宣传语格外醒目。

代家滩村大部分农户来自甘肃河东地区,喝罐罐茶是当地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该村将热腾腾的罐罐茶搬进村民客厅,打造了“罐罐茶”调解室,传递着浓浓邻里情的同时,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大伙儿的心连得更紧。

罐罐茶茶具。甘肃省司法厅供图

“有一天早上,两位村民急匆匆来到了村民客厅找我,原来,村民付某浇水时无意将邻居滕某的菜地淹了,双方因为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争执不休。”代家滩村党支部书记师振祥说,“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我便将二人请到‘罐罐茶’调解室,边煮茶边调解纠纷,伴随着阵阵茶香,二人的火气也渐渐‘烟消云散’,最终同意了村里的调解意见,当即握手言和。”

调解员为村民倒上罐罐茶。甘肃省司法厅供图

“调解纠纷时要认真地对待每件事,邀请双方到‘罐罐茶’调解室坐下来慢慢谈。作为调解员,我们要详细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再进行调解,让村民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事实证明,没有调解不了的纠纷,更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师振祥说。

据了解,自代家滩村“罐罐茶”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实现了村民有事“快响应”、服务村民“零距离”。

当事人双方在“罐罐茶”调解室内达成和解。甘肃省司法厅供图

“喝罐罐茶是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是邻里之间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我们始终本着‘真诚来自沟通,温暖来自理解’的理念,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时请双方坐下来喝杯罐罐茶,把事情讲开,有理让三分,让群众‘开心把家回’。”师振祥表示。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