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甘肃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广泛开展就业培训

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董洪亮 王锦涛
2023年04月0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老师,我签约啦!”走出招聘会场,左国晶拨通就业指导老师的电话,报告这一喜讯。

左国晶是河西学院护理学专业2023届毕业生,不久前就业指导老师告知,学校参加甘肃省教育厅组织的赴新疆访企拓岗活动,带回不少岗位。于是她回校参加招聘会,和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签订了就业协议。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

甘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一系列举措,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广泛开展就业培训,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

高校毕业生——

“一生一策”荐岗位

“校地联盟”搭桥梁

“多亏就业辅导员一对一指导,我顺利入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学2023届毕业生伍曼琪说,临近毕业,辅导员老师帮着推荐岗位、修改简历,给她很大帮助。

“从就业中心到学院辅导员,再到班级就业联络人,从简历、网申、笔试到面试,兰州大学形成了立体的就业信息服务网络。”兰州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李汝平介绍。

2023年春季开学以来,兰州大学积极向重点合作企业传达学生就业意愿,邀请招聘企业来校宣讲;同时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的要求,开展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作,分阶段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151场,提供就业岗位1.3万余个,岗位需求人数4.9万余人。

“人社部门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天水市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刘宇说,今年,天水市组建“驻市高校和地方政府促就业工作联盟”,为用工方、高校和大学生搭建信息沟通渠道,解决基层单位及企业招工难、大学生求职难的问题。

“有了‘联盟’,就业政策听懂了,就业陷阱会防了,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推送的岗位更精准了。”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张岩鹏说,“我入职了一家芯片生产企业,实习期结束后,将办理正式入职手续。”

“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需要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邓伟说,不久前,省教育厅组织省内16所高校赴广东、40所高校赴新疆访企拓岗。截至3月27日,共走访企业506家,开拓岗位10819个,岗位需求人数5.67万人。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2023届毕业生曹润杰说,学校参加赴新疆访企拓岗后,老师根据他的情况,推送了多个优质招聘信息,并详细介绍了企业情况,“最后,我选了与自己的专业匹配度最高、个人发展前景最好的一家新疆企业。”

“下一步,甘肃省教育厅和各高校将更加主动走进园区、走进企业,与用人单位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挖掘更多优质精准的就业信息。”邓伟说。

农民工——

“点对点”返岗务工

“面对面”精准求职

连续两年,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村民魏亚,春节后不仅免费乘坐高铁去山东青岛市务工,“劳务部门还给我们发放交通补贴。”

“今年,定西已通过包专列、包客车、包列车车厢等方式,‘点对点’输转劳动力2.57万人。”定西市劳务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学龙说,实现让群众外出有组织、乘车有保障、到站有交接、就业有门路,“走出家门上车门,走下车门进厂门。”

安定区巉口镇新坪村村民李文浩,参加了区里组织的挖掘机技能劳务培训。“培训期间,包吃包住,费用全免。”李文浩说,拿到驾驶证后,劳务部门帮他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对接好了工作,今年2月入职,一个月工资9000多元。

“我们按照企业用工需求实施技能培训,按照务工人员技能水平对接用工岗位。”宋学龙说,未来将完善“岗位供给”和“就业需求”两个清单,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定向式”输转,帮助农民群众选择匹配的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振国介绍,3月中旬兰州新区组织专项招聘会,让用工企业与求职者“双向奔赴”。招聘会现场,160家新区重点企业提供岗位7423个,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892人次。

“县里包车送我们来参加招聘会。”永登县大同镇保家湾村村民刘莉娜说,当天和她一起赴兰州新区求职的有1000多人,她已经租好房子,4月1日正式入职,“试用期工资3000元,转正后还能上涨。”

截至3月底,甘肃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24.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84.9%,同比增长9.5%。“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供给能力,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以上、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00万人以上的目标。”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何永强说。

就业困难人员——

公益岗优先安置

家门口实现就业

一场意外,导致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下彭家营村村民司江东落下肢体残疾。“务工没岗位,务农没力气。”司江东说,“人社部门和残联了解情况后,推荐我到省级残疾人就业基地榆中沛绿职业培训学校,从事办公室工作,每月工资4500元,满意得很!”

“我们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为困难人员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榆中县残联干部张海霞说,榆中县通过“就业访民情”“送岗位下乡进村”等活动,分类型、分人群定向发布适合的招聘信息。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开发适合的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安置。

“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还需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刘宇说,下一步,天水市将在增设公益岗位、强化兜底保障等基础上,及时落实和调整各种扶持政策,努力让更多就业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没想到,村里的公益性岗位给了我。”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缑家庄村,新任保洁员郭慧萍打扫完卫生,用手抹了把额头的汗,腼腆笑道,“3月初上岗,一年报酬8000元。”

“今年初,村上空出一个公益性岗位,全村有5人写了申请书。”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缑存岱说,经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一致认为郭慧萍最合适。“她家是脱贫户,俩女儿在读书,收入不多、支出不小。”缑存岱说,“她也特别珍惜这个工作机会,每天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走进天水市秦安县雪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乡村就业工厂,工人们正忙着将鲜红的苹果贴标装箱。30岁的女工伏婷娟,家里俩娃,过去想外出务工脱不开身,村子周边就业机会又不多,现在在就业工厂上班,每月到手4000多元。“这家就业工厂年销售额达1.7亿元,吸纳周边村子300余人长期务工。”秦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安玉峰说。

“甘肃通过乡村就业工厂等多种渠道,帮助大龄农民工、乡村女性等人员就近就业。”何永强说,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认定2541个乡村就业工厂,吸纳就业9.76万人,“人社部门将持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全力帮扶困难人员就业。”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5日   第 04 版)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