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兰州:以“五个一”为抓手 全力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2023年04月07日16:3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4月7日电 (记者高翔)4月6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气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8月4日,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印发《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正式确定兰州市为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为此,兰州市紧扣抓项目、抓市场和抓产业三个方面,确定了政策体系建设、项目库建设、碳排放核算和信息披露等九项任务,以建立一个项目库、组建一支专家团队、制定一套政策体系、重组一个交易中心、构建一套系统平台“五个一”为抓手开展相关工作。

据介绍,兰州市重点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领域,梳理、筛选和建立项目库,建立了总投资3080亿元的试点项目储备库,并筛选出林业碳汇固碳、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七大类67个重点项目组成试点项目实施库,重点推荐产融合作。先后两批次向生态环境部推荐了黄河流域兰州段白塔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等11个重点项目,争取国家气候投融资政策支持。在今年2月6日举办的兰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甘肃省兰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华润电力永登七山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一期60万千瓦牧光互补发电项目等6个重点项目与相关金融机构签订融资合作协议,总投资443.31亿元、授信金额217.6亿元。

2022年12月,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兰州市气候投融资专家智库的通知》,正式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等17位国内气候投融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兰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专家智库,为试点建设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指导。同时,主动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院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政策支持方面,兰州市已对涉及气候投融资试点的产业政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典型示范、能力建设等33项政策制度和基础支撑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目前,《兰州市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兰州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等16项政策已印发,其余正在陆续编制印发中,试点政策制度和基础支撑工作体系已基本建立。

下一步,兰州市将启动产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计划于今年6月前初步完成兰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产融对接综合服务平台的框架搭建,年底前逐步实现项目库管理、碳账户核算、企业信用与评级、投融资对接服务和环境信息披露五大系统应用功能,形成精准识别气候友好型项目、精确对接气候变化配套资金和政策的全流程、全链条服务操作系统。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