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让田径项目来到居民身边(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23年05月3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田径项目来到居民身边(体坛观澜)

  一个运动项目若想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需要紧跟时代的脚步,让厚重底蕴化为时尚潮流。无论是“短道”概念还是越来越多使用“临建”场馆,田径已经迈出深入探索的脚步

  近日,世界田联计划引入“短道”概念,涵盖所有在周长200米的跑道上进行的项目和比赛,以此取代“室内田径”的概念,这为项目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

  田径比赛分为“室外”和“室内”,这一传统已经存续了150多年。在室外不便于开展比赛的日子里,为了让运动员能够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寻找状态,免受天气干扰的室内田径应运而生,200米一圈的椭圆形跑道也成了室内田径的标志之一。

  世界田联打破传统的勇气和底气,源于对田径运动发展的尝试。如今,随着技术等多方面因素的进步,200米跑道已不是室内田径的专属。在广场、商圈,甚至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田径比赛场地能够在短时间内“拔地而起”,使得高水平的田径赛事得以“闪现”街头。

  越来越多的“临建”场馆成为田径赛场,也符合田径运动“开门办赛”的宗旨。正如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所言,推动“短道”田径的概念,初衷是便于空间相对狭小的城市也能举办田径比赛,为田径办赛开拓更多的可能。在国内,田径街头巡回赛已经举办多年,在5月27日进行的南京站男子跳高比赛中,王振跳出了2米32的佳绩,一举达标世锦赛。放眼世界田径领域,代表最高水平的钻石联赛总决赛中长跑项目,也曾在广场上铺设的临时跑道上进行。

  深入城市内部、来到居民身边,是目前田径项目乃至整个体育世界的办赛趋势。自由式小轮车、攀岩、霹雳舞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运动项目,纷纷跻身奥运会正式比赛,吸引更多青少年的关注,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田径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室内田径世锦赛等室内赛事也将继续存在。一个运动项目若想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需要紧跟时代的脚步,让厚重底蕴化为时尚潮流。无论是“短道”概念还是越来越多使用“临建”场馆,田径已经迈出深入探索的脚步。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