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让文物活起来" 甘肃民间收藏人马丑子坚守理想三十年

2023年05月3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让文物活起来" 甘肃民间收藏人马丑子坚守理想三十年
"让文物活起来" 甘肃民间收藏人马丑子坚守理想三十年

“只因今生与你邂逅,我赤足大漠、横笛长河寻找了你五千年……”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中国·甘肃·云鼎陶“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馆主马丑子将自己对藏品的热爱汇集成了一段虔诚的文字。

自1991年购得第一件彩陶开始,马丑子便开启了自己的文物收藏之路。他三十年如一日,坚持收集天水及其周边地区的古陶器,目前共收集到上自远古下至明清以来的六百多种文物四万多件。

目前该馆展示的藏品以远古陶器为主,兼具历代青铜器、石器、瓷器、玉器及民俗文物等多种珍稀藏品。主展区由古陶序厅、彩陶系列、人物陶俑、动物陶俑、瓦当大观、拆散结构6个系列专题组成,囊括了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的古陶精品,另有西亚文化漂彩钵、春秋战国粮仓、青铜箭簇、古钱币、各式水烟壶等特色遗珍。

“云鼎陶博物馆成立于2015年9月,经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评委会考核、评定,被纳入甘肃第四批‘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马丑子说,自己之所以热衷收藏是为了保护陇右地区的古陶文化,但因财力、人力有限,收集到的大量古陶器和藏品堆积叠放,藏品的储藏与保管面临很大困难,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这些藏品安个家。

“‘让文物活起来’是我创办云鼎陶博物馆的立馆初心。云鼎陶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就对外免费开放,年均游客接待量达5000余人次。系列藏品持续赴外地展览交流,多所高校的研学基地在云鼎陶博物馆挂牌,与天水师范学院合作建设的分馆也于2019年开馆。”马丑子介绍,如今,云鼎陶博物馆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打卡,这里也成为了外界了解张家川、品味古陶文化的重要窗口。

董洪亮、高翔 摄影报道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