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兰州:强化“四个聚焦” 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3年09月22日17:0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9月22日电 (记者王文嘉)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强化“四个聚焦”,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以法治之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据了解,兰州市将法治乡村建设纳入法治兰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同时,也纳入了“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出台相关文件,不断创新乡村治理载体,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兰州市还组建了“八五”普法讲师团,成立乡村振兴法律专业委员会和生态保护专业委员会,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据介绍,兰州市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百所进千村”公益普法活动,实现乡村精准普法、按需普法;实施法治文化“一地一品”工程,探索“法律外卖进万家”“法律快递进小区”“乡村普法大篷车”“法治公交线”“周四说事”等普法新形式,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鼓励社区驻守干部、驻村工作队、基层网格员等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参与村(居)事务管理、乡村产业发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创建等工作,为法治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兰州市培养“法律明白人”6226人,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489户。

此外,兰州市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建成以市级中心为龙头、8个县区中心为主干、110个乡镇工作站为支点、1150个村工作室为触角的四级实体平台。兰州市还实现了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全市现有法治文化公园7个,法治文化广场15个,法治长廊1036个,农家书屋730个,大力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