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第二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在兰州新区成功举办

2023年09月1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大赛闭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高翔摄

人民网兰州9月17日电 (记者高翔)历经半个多月线上线下的激烈角逐,第二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完成所有赛程,于9月16日上午在兰州新区闭幕。本次大赛以大数据安全为重点,涉及技术创新、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等高科技领域,旨在打造“以防为主”的全国“人工智能化人机对抗”网络安全大赛。

作为全国第三大网络安全赛事,本届大赛以“共筑网络安全 守护数字经济”为主题,延续首届“以防为主”的品牌特色,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在安全防御场景中的应用,打造全场景网络安全防御演练场,吸引了全国31个省市区的 1681支队伍、6724人报名参赛。

总决赛现场,脱引而出的120支战队500名选手展开激励角逐。最终,经过8小时的激烈比拼后,社会队伍EDISEC战队摘得实景防御赛道桂冠,北京市长亭科技有限公司0x300战队、浙江网商银行青燕战队、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GSEC战队分别获得二等奖,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TripleSix战队、信息工程大学不会打CTF的笨猪战队、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CBC-CODL战队、江西抚州Root战队、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恒星实验室战队分别获得三等奖,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AMB战队等6支战队获人工智能专业赛道优胜奖。

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黄瑞雪表示,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主动抢抓“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机遇,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在全国率先实施“上云 用数 赋智”行动,打造了首个“以防为主”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品牌“陇剑杯”,搭建全场景网络安全防御演练场,并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在安全防御场景中的应用,推动技术创新和安全防御齐头并进,为守护数字经济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希望各行业各单位大力推广运用好此次大赛中展现出的精湛技能和积累的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努力实现关键基础设施、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控,严密防范和有效制止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等行为,坚决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发展利益;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涉网违法犯罪,重拳整治网络问题乱象,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

本次大赛由公安部网安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兰州新区管委会、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赛期间还配套举办了互联网企业产品展及人才招聘会,开展了招商引资等活动。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