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最好的礼物

2024年01月22日10:06 |
小字号

1月9日傍晚,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临夏分公司的蒋国元随队回到位于临夏州城区的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临夏分公司驻地,好久不见的同事们纷纷围了上来,大家说起最多的还是蒋国元在地震发生当晚的那次“徒步”赶路。

“地震的时候,家里就我一个人,整个房子都在摇,自己都有点懵,下意识地就拿起电话打给同事,但电话一直占线,打不通。”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作为单位无线网优化主管的蒋国元立刻穿好衣服向单位赶去,他知道,地震很可能对通信设施造成巨大破坏,而对于所有的救援工作而言,通信通畅是首要条件。

蒋国元家距离单位约5公里多,往常打车只需要10分钟时间。但是地震发生后,街道上到处都是避险的行人和车辆,加上大部分出租车停运,蒋国元意识到,现在想要打车去单位“怕是不可能了”。

情急之下,蒋国元大步奔向单位,零下15度的气温5公里的距离,对于蒋国元而言是不小的挑战。跑一段走一段,40多分钟后,满头大汗的蒋国元出现在甘肃公司临夏分公司网络监控大厅,而此时,监控大厅里早已是一片忙碌。

“再有不到1个小时,省公司派往灾区的应急卫星通信车就到州上了,你准备一下一同前往灾区。”还没来得及洗把脸,出发的任务已经下达。2023年12月19日2时,蒋国元随队奔赴抗震救灾一线。

蒋国元的同事蒲春虎作为公司的网络运维主管,需要时时综合震区各方信息,为公司决策提供依据。地震发生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他几乎是一直处于昼夜颠倒的工作状态。

19日零时15分,作为首批到达网络监控大厅的工作人员,蒲春虎和值班人员立即对灾区网络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好在地震并未造成大面积连片基站退服,但是有部分基站处于停电运行状态。“当天夜晚,积石山多个乡镇在进行电路检修,处于停电状态,这给我们的甄别确认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为确认基站停电原因,蒲春虎立即同多家单位进行联系确认。“当时灾区现场情况不明,但我们的救灾队伍已经集结准备出发,整个网络部都在飞速运转。”那一夜,蒲春虎打了80多个电话,两个充电宝连续交替给手机充电。

19日零时40分,由临夏分公司总经理王生龙带队的第一支应急通信救援队出发;19日零时45分,由临夏分公司和中移铁通联合组成的第二支救援队出发;19日1时,第三支救援队携带应急通信物资出发;19日2时,第四支由应急通信车、卫星车、电源车组成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出发;19日5时,由临夏分公司和中移铁通从临夏州各县区公司抽掉人员组成的第五支救援队出发……

确认现场情况、协调救援队伍、调运救援物资、统计通信设施受损数据……一项项工作快速推进。

“安置点都测了一遍,各项网络指标都很好,总算可以安心回去了。”1月13日上午,看着测试软件上显示的数据,蒋国元嘴角微微上扬。连续7天的测试,积石山震区各安置点的移动网络都保持了高质量运行,这对于即将返回的蒋国元和同事们而言,这无疑是最好的礼物。(赵媛、吴皓琨、薛长明)

来源:甘肃移动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