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兰新铁路上的“祁连哨兵”

2024年04月11日20:0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正在巡查的“祁连哨兵”。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4月11日电 (记者黄帆)4月8日9时20分,祁连山中雾气环绕,武威工务段武威南桥路维修工区的5名职工身穿对比服、头戴安全帽、肩背安全绳,穿行在兰新铁路柳家台至龙沟站间的山路上。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清理边坡杂灌和凿除圬工片石,高空作业时一定要踩稳、抓牢。”工长俞瑞宏对大家叮嘱道。

武威南桥路维修工区管辖的兰新铁路区段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线路两侧沟壑纵横、河道交错,防洪防汛历来都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自今年3月以来,国铁兰州局武威工务段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统筹推进防洪“三项基础工作”,坚决确保汛期行车安全。

“工长,挡墙正上方有几颗杂灌,周边的石块也有些开裂了,得马上处理。”11时30分,桥隧工包浩楠发现异常,立即向俞瑞宏报告。

今年23岁的包浩楠参加工作不到两年,但他已经跟着班组老师傅走遍了兰新铁路在祁连山上的每一座隧道、桥梁,如今已经成为了工区的业务骨干。

“不要着急,咱们先去挡墙上方,系好安全绳后从上向下作业。”俞瑞宏仔细分析后说。

话音刚落,职工们就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桥隧工傅强手持铁剪,依靠安全绳像“蜘蛛侠”般悬挂在半空中清理杂灌,每清理完一处后,都要对风化破损的山体边坡进行测量。

高空作业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片石、杂灌划伤。尽管山谷中的气温只有十几度,但在高强度的作业下,傅强额头上还是渗出豆大的汗珠,而他手中的铁剪却一刻也不曾停歇。

从9时20分到17时00分,俞瑞宏和工友们不停在山川河谷间穿梭,看到杂灌就用铁锹随手清理,遇到路堑边坡、排水沟等重点设施就仔细俯身检查。包浩楠在队伍的最后手持记录本,将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仔细地记录在问题库中。

为节省作业时间,他们将简单食物和饮用水装在挎包里,中午就在护网外找一块平整的地方,简单吃两口补充体力,稍事休息后就继续开始工作。

当日,他们在山间泥泞小路上徒步巡查了6公里。俞瑞宏说:“山区防洪压力大,对于薄弱地段我们必须反复排查,及时揪出隐患,这样心里才能踏实。”

正在巡查的“祁连哨兵”。兰州铁路局供图

据悉,该段还成立了无人机检查小组,对管内巡视瞭望困难地段进行全面航拍排查。同时与武威、张掖的气象部门签订服务协议,建立起了与地方防汛、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机制,多措并举完善防洪技防体系。

“近期我们一直在加快防洪零小、预抢工程的施工进度,确保能够在4月20日前完成防洪隐患整治,全力确保汛期旅客列车行车安全”该段桥路科科长何磊介绍。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