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市花燈”鬧起來 花燈鬧來百業興

【新春走基層】第二屆甘肅永登“紅市花燈”文化旅游節開幕

【查看原圖】
1月17日晚,第二屆甘肅永登“紅市花燈”文化旅游節拉開帷幕,圖為開幕式現場。(永登縣委宣傳部供圖)
1月17日晚,第二屆甘肅永登“紅市花燈”文化旅游節拉開帷幕,圖為開幕式現場。(永登縣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20年01月18日13:53

人民網蘭州1月18日電(王文嘉)1月17日晚,第二屆甘肅永登“紅市花燈”文化旅游節拉開帷幕。

農歷臘月二十三,小年夜,夜幕徐徐降臨,千盞華燈盛放,紅城街上人潮涌動,家家戶戶扶老攜幼賞花燈,笑語歡聲。韻味十足的太平鼓燈、賞心悅目的繡球燈、流光溢彩的花瓣燈、寓意豐年的大紅燈籠……這是家鄉的牽挂,這是濃濃的鄉愁,辛苦了一年的出門人,早早趕回家鄉,咀嚼這塵封了一年的年的味道。

據悉,“紅市花燈”為永登古八景之一,久負盛名,每年春節期間,永登縣紅城鎮永安村、寧朔村兩村沿襲舊制,採取傳統工藝制作各式精美花燈,沿紅城鎮中心2公裡長的老街一線懸挂,展現“紅市花燈”節日景觀。這一傳統,被譽為群眾智慧的結晶,紅城子文化的根脈,這裡每年舉辦的燈會都能夠附近的群眾前往觀看。據介紹,今年的“紅市花燈”將一直持續到農歷“二月二”結束。

據介紹,紅城鎮系是明清時期隴上四大名鎮之一,2019年1月入選第七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追溯歷史淵源,該鎮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60年。漢武帝時設允街縣,西夏李元昊設卓羅和南監軍司。清代名人林則徐為紅城題匾“善民福地”,該鎮至今保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紅城感恩寺等珍貴建筑。新修復的清明山,成為永登旅游的勝景之地。

近年來,紅城鎮大力發展文化旅游,致力於保護文化遺產,建設隴上強鎮,打造特色旅游示范鎮。據紅城鎮黨委書記李庭明介紹,豐厚的文化遺產可以迸發出強勁的文化軟實力,更是蓄勢躍起的潛力和資源優勢,“紅市花燈”文化旅游節的舉辦,就是要讓寶貴的文化遺產活起來,動起來,轉化成鄉村振興、旅游興鎮的特色資源和富民產業。

分享到: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