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傳統文化元素 再次邂逅最美甘南

【查看原圖】
重塑傳統文化元素 再次邂逅最美甘南【8】
重塑傳統文化元素 再次邂逅最美甘南【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20年05月29日10:05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為了實現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當地根據甘肅省“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產業三年行動計劃,因地制宜發展牛、羊、藏中藥材、高原夏菜等特色產業,實現了扶貧產業品牌化、特色化、規模化。同時,甘南州近年來大力發展文化旅游產業,著力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旅游人數和綜合收入連續五年實現“井噴式”增長。2019年,甘南州旅游人數達1447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74億元。

據介紹,自2015年以來,甘南州立足生態定位、產業特點、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現狀,開展了全域旅游無垃圾示范區創建和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兩大系統工程。這場聲勢浩大的“環境革命”,實現了4.5萬平方公裡大草原“全域無垃圾”的目標,全面革新了甘南藏區的整體形象和氣質內涵。

為了解決嚴重制約甘南文化旅游發展步伐的生態稟賦與人文天賦“兩張皮”問題,甘南州提出打造“一十百千萬”工程,旨在以文賦景、以情詠景、情景交融,把文化底蘊融入項目建設全過程,把文化創意植入景觀塑造各環節,把文化符號嵌入鄉村旅游各領域,在塑形中展現藝術張力,在聚神中激發人文活力,徹底擺脫甘南州文化旅游始終處在有景點但影響力不大、有特點但吸引力不夠、有賣點但競爭力不強的尷尬境地。

高翔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