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十百千萬”工程讓甘南藏區“顏值”更高

【查看原圖】
“一十百千萬”工程讓甘南藏區“顏值”更高【7】
“一十百千萬”工程讓甘南藏區“顏值”更高【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20年05月29日10:19

5月27日上午,甘肅省甘南州舟曲縣大川鎮土橋子村村民袁軍蘭家迎來了第一批游客。興奮的袁軍蘭一邊給客人斟滿自家釀的葡萄酒,一邊介紹著當地的風土人情。自15年開始發展農家樂經濟以來,袁軍蘭家的人均收入從3000元上漲到了10000元,生活發生了質的變化。

土橋子村位於舟曲縣城東南方,是舟曲的東大門,也是“藏香江南第一村”。因土橋子村位於白龍江邊,環境優美、宜居養生,且全村素來有種植葡萄樹的習慣,被譽為“康養小鎮·葡萄之鄉”。

土橋子村是甘南州“一十百千萬”工程中15個旅游標杆村之一,目前全村種植優質葡萄220多畝,擁有葡萄品種20多種,年產量達14萬公斤。現有運營規范的8家合作社結合本村葡萄產業,發展葡萄酒加工、葡萄樹栽種、叢林藏雞養殖等相關產業,培育葡萄樹苗14400株,葡萄酒加工釀制6900多公斤。2019年,土橋子村接待甘肅省內外游客35000余人,產生經濟效益達500余萬元。

據介紹,為進一步釋放文化旅游在助力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推動轉型升級、促進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效應,甘南州從2019年10月起,按照“1年取得明顯進展、3年實現重大突破、5年完成建設任務”的目標要求,創新提出做大做強“全域旅游無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一個特色品牌,著力打造十五個文化旅游標杆村,探索創建一百個全域旅游專業村,加快建設一千個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態文明小康村,創新培育一萬個精品民宿和星級農家樂的鄉村旅游“一十百千萬”工程,全面推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確保“十四五”末全州旅游人數和綜合收入分別達到2400萬人次和120億元,為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2050年實現全面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目前,甘南州已建成生態文明小康村1303個,補齊了農牧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富民產業等方面的短板,消除了視覺貧困,扮靚了美麗鄉村,為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基礎。包括合作市佐蓋曼瑪鎮俄合拉村、卓尼縣木耳鎮博峪村、瑪曲縣阿萬倉鎮沃特村、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夏河縣阿木去乎鎮黑力寧巴村、迭部縣電尕鎮謝協村、臨潭縣冶力關鎮廟花山村至池溝村等在內的15個旅游標杆村的相關建設工作正在進行。

高翔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