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觀察者說)

劉昀獻

2020年07月03日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觀察者說)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建設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新時代,我們要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培養選拔更多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用人思想。首先,我們黨始終堅持德才兼備。“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堅持德才兼備,既要求廣大干部具有良好品德,也要求廣大干部具備出色才干,二者辯証統一、缺一不可。今天,德才兼備突出體現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隻有堅持德才兼備,我們的干部隊伍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其次,我們黨始終堅持選賢任能。黨的干部總是與黨的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偉大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強調選賢任能,就要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從黨和人民事業需要出發選干部、用干部。選賢任能,意味著在選人用人時必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切實把優秀人才選拔出來、任用起來。

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是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根本保証,必須一以貫之堅持好。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一方面可以破除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把真正優秀的人才匯聚到干部隊伍中來﹔另一方面能夠激勵干部用“德才兼備”標准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升自身黨性修養和能力水平。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需要根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要求不斷與時俱進。比如,從“德”的角度看,黨員干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從“才”的角度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這是適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對黨員干部“才”提出的要求。隻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更好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要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不斷贏得新的偉大斗爭的勝利,必須緊緊依靠干部隊伍,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對進一步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強化黨組織對選人用人各個環節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拔出來。建立健全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的制度體系,主要包括: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等等。這些制度體系體現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適應干部工作實際需要,對於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具有重大意義。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