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家窯文化學術報告會暨彩陶珍品展在臨夏州舉行

2021年06月20日09:5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臨夏6月20日電 (銀燕、高翔)6月19日,由臨夏州委宣傳部、臨夏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主辦的馬家窯文化學術報告會暨彩陶珍品展在臨夏州舉行,來自省內外的80多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圍繞一個主題——馬家窯文化,展開了一場精彩絕倫頂尖對話和觀點碰撞。

會上,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國強講話,臨夏州政協主席王正君致辭,中國藝術研究院原院長、國家非遺中心原主任、甘肅省馬家窯文化研究會顧問連輯,省文化廳原廳長、省文聯原黨組書記馬少青,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甘肅省馬家窯文化研究會名譽會長王仁湘,甘肅省馬家窯文化研究會名譽會長、西北民族大學馬家窯文化研究院院長王志安,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易華,隴南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高天佑和臨夏州領導王建華、馬瓊、馬軍等出席。

報告會上,與會人員觀看了《逐夢新時代·奮進創未來》《人文臨夏·魅力彩陶》宣傳片,19名專家學者圍繞世界視野中的馬家窯文化,馬家窯文化與華夏文明的關系,臨夏境內出土大量彩陶說明了什麼、馬家窯文化與臨夏的歷史定位,馬家窯文化的傳播及影響進行了交流研討。

王國強在講話中說,馬家窯文化在甘肅省分布廣泛、星羅棋布,被譽為“甘肅的仰韶文化”,學術界公認為是與敦煌文化齊名的甘肅兩座文化富礦之一,堪稱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寶。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搶抓“一帶一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政策機遇,不斷加快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啟動了馬家窯遺址、半山遺址等10個標志性黃河文化主題史前遺址公園建設,為史前文化特別是馬家窯文化的挖掘、傳承、保護和發展搭建了平台載體,注入了活力動力,營造了良好環境。希望各位專家學者通過溝通交流、學術研討、互鑒共享,為馬家窯文化的深度開發、長遠保護建言獻策、貢獻智慧,真正把馬家窯做成全省、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品牌。臨夏州要借助各位專家學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學術成就,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進一步加大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弘揚力度,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讓臨夏豐富的彩陶文化、史前文化、黃河文化、民俗文化、非遺文化、紅色文化串點成線、交相輝映,為臨夏鄉村振興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王正君在致辭中代表臨夏州委、州人大常委會、州政府、州政協及全州240萬各族干部群眾,對馬家窯文化學術報告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各位專家學者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他說,臨夏境內馬家窯文化遺址星羅棋布,出土的彩陶數量眾多,其器型豐富多姿、圖案極富變化、花紋靈妙精美、風格絢麗典雅,根據國內外專家對馬家窯文化從文明發展、歷史脈絡、社會制度的研究表明,臨夏是華夏古國夏朝的誕生地,臨夏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臨夏是中國青銅器最早的發現地,臨夏是大禹的出生地,臨夏是華夏文明的再生地。各位專家學者都是歷史文化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在歷史文化挖掘保護、傳承弘揚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詣和獨到的見解。真誠希望大家為我們長遠保護和深度開發馬家窯文化把脈指路、出謀劃策,讓馬家窯文化穿越時空、大放異彩。

與會專家、學者參觀彩陶。人民網高翔攝

研討會當天,以《文明晨曦·陶綻華章—馬家窯文化彩陶珍品展》為主題的彩陶展在臨夏州彩陶館(博物館)開展。

據介紹,臨夏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早在5000多年以前就有先民居住,是我國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發掘最多的地區之一,馬家窯文化、半山文化、齊家文化等文化遺址星羅棋布。因國家博物館珍藏的“彩陶王”出土於此,臨夏被譽為“中國彩陶之鄉”。臨夏文化資源稟賦獨特,有世界文化遺產炳靈寺石窟,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民歌“花兒”,被譽為“中國花兒之鄉”。臨夏磚雕、河州賢孝、保安腰刀鍛制技藝、蓮花山花兒會、鬆鳴岩花兒會等11項民間藝術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命名為“中國磚雕文化之鄉”。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