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黃河之濱更加美麗絢爛

——蘭州市保護黃河生態、打造黃河景觀綜述

葛強 王瀟璇

2020年08月03日14:1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讓黃河之濱更加美麗絢爛

抬頭望去,是明媚的“蘭州藍”,放眼四顧,是怡人的綠樹成陰。黃河浩浩蕩蕩從城中穿過,形成山、河、橋、路、城的蘭州故事。來蘭州濱河路上走一走﹔感受黃河之濱也很美。蜿蜒的百裡黃河風情線,以中山橋為中軸,以黃河兩岸風光為依托,依山就勢,巧奪天工的濱河風景區,被南來北往的客人稱為”蘭州外灘”。

蘭州是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黃河風情線大景區是國內最大的城市濱水景觀帶。去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蘭州考察,稱贊“黃河之濱也很美”,極大地鼓舞了廣大干部群眾。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重點抓好風情線景觀建設,彰顯城市黃河之美。積極推動發展生態產業,挖掘釋放黃河價值,實現“水潤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美好願景。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精心打造“黃河之濱也很美”城市名片,讓黃河成為造福蘭州人民的幸福河。一年來,大景區管委會著力做好“六篇文章”,全面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園林景觀提升、環境秩序整治、旅游開發運營、服務功能完善、夜間經濟發展等工作,風情線處處綠樹成陰、繁花似錦、游人如織,市民游客的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增強。

市委、市政府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力打造“黃河之濱也很美”城市新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蘭州考察時,曾對蘭州黃河沿線風景稱贊道:“都說江南好,黃河之濱也很美嘛,很舒適。”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不乏夸贊和賞識,無疑肯定了蘭州黃河之濱治理的成就。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李榮燦在全市總河長會議暨河湖長制工作推進會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河湖長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讓蘭州市每一條大河小流都成為健康河、幸福河,全力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贊美“黃河之濱也很美”,既是極大的鼓舞和鞭策,也為推動河湖治理保護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強大精神動力。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更加自覺地擔負起黃河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時代重任,全力推動蘭州市河湖長制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努力在促進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將黃河打造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上體現使命擔當、作出蘭州貢獻。

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在蘭州市開展黃河風情線規劃建設情況監督性調研時強調,要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河蘭州段的新定位,精心謀劃打造、高品質建設運營,全力做好黃河之濱也很美的文章。全市要認真學習研究,充分吸收運用好省政協黃河風情線規劃建設情況監督性調研的意見和建議,以問題為導向,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共同把黃河的文章做好,讓母親河真正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總書記的褒獎,讓蘭州市民自豪的同時,也自然讓大家產生這樣的感觸:總書記贊美的是黃河之濱,是一個整體,不是某一處景點。這給蘭州市委、市政府提供了有益的啟示。應把整個黃河之濱看成一個整體去統盤規劃,精心打造,力求打扮出地域之美、和諧之美、秀麗之美、人文之美。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偉文在市政府專題會議上指出,蘭州“兩山夾一河”的獨特地形地貌,不僅形成了山水城市的靈動之美,而且滋養了百年鐵橋厚重的文化內涵。一座城市想要提升美譽度、影響力,就必須拿出一張有活力、在全國叫得響的城市名片。要充分發揮蘭州的自然稟賦和文化優勢,充分利用名河、名橋、名人、名城效應,讓城市煥發出無限生機活力,進一步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水平,讓廣大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全市要堅定不移治水興水努力讓黃河之濱更加美麗宜人。各級各相關部門要堅持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全省黃河流域保護治理座談會精神,堅決扛起黃河治理保護的重大責任。要強化保護治理,持續改善黃河生態。要抓好景觀建設,彰顯城市黃河之美。要發展生態產業,挖掘釋放黃河價值,實現“水潤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美好願景。

根據蘭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蘭州市加快了風情線生態環境、景觀建設的改造,全力打造“黃河之濱也很美”城市名片。首先對沿河健身步道循環圈進行提升改造,給廣大市民游客提供集健身、游覽、觀光等功能為一體的優質出行通道,並圍繞“一河、兩岸、立面、兩山、兩端”進行生態改造提升,使風情線的生態環境有了極大的改觀。同時對沿線馬拉鬆公園、市民公園、廉政公園等9大公園進行了提升改造,並開始打造白塔山和中山鐵橋為一體的5A級景區,修建黃河樓綜合項目,啟動實施了鹽什公路天水路黃河大橋至青白石段地質災害防治和面山景觀提升改造項目,通過對景區的提升改造,風情線上的景點猶如黃河上的一顆顆明珠,璀璨奪目。隨著整體提升,風情線已經成為蘭州的一條城市新名片,市民、游客們暢游在黃河兩岸,行走在綠樹成陰的步道上,美不勝收的景色盡收眼底,置身其中的游客和市民對風情線的生態、景觀尤為滿意,市民們幸福感滿滿的。

推進重點景區建設打造黃河都市景區

為把黃河之濱打造得更加美麗宜人,蘭州市將圍繞黃河穿城而過的獨特資源優勢,以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為目標,整合中山橋、白塔山、金城關文化博覽園、碑林、國學館、黃河母親雕像等景區(點),推進重點景區建設,打造“城市會客廳——黃河都市景區”。同時,統籌黃河旅游資源,做好“黃河文章”,打造“夜品金城”旅游品牌,讓“黃河之濱也很美”城市名片叫響全國。2019年12月9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蘭州市將進一步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甘肅時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搶抓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機遇,聚焦全省文化旅游“命門”和“重頭”定位,圍繞“都會城市、精致蘭州”建設,按照文旅產業發展思路和“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鑄品牌”工作目標,全力擦亮“黃河之濱也很美”城市新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甘肅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為全市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明確了前進和努力方向。為此,蘭州市印發的《蘭州市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三年攻堅行動方案》提出,蘭州市將按照“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鑄品牌”工作目標,強力推進文旅產業攻堅計劃,做足黃河和金城文章,打造“黃河之濱也很美”城市品牌。到2022年,全市旅游人數達1億人次以上,旅游綜合收入年均增長50億元以上。

今年是蘭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決勝之年,為進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和社會文明程度,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按照市委、市政府創建工作部署要求,多舉措並舉,打造美麗黃河之濱,推進創建工作取得實效。據了解,黃河風情線將對沿線設置便民設施、開展“一月一主題”專項整治、同時針對黃河風情線沿線存在的不文明旅游、遛犬行為,亂擺攤設點、亂停亂放、噪音擾民等突出問題,聯合公安、城管等部門以及沿線街道社區堅持“全天候、全覆蓋”的整治要求,開展了“環境秩序六大集中整治行動”,大景區環境秩序得到明顯改善。

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景區發展提檔升級

這一年來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做好黃河文章,打造精致蘭州”安排部署,打造“黃河之濱也很美”城市名片,讓黃河成為造福蘭州人民的幸福河,在加強黃河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率先發力,經過一年來的攻堅奮戰,景區面貌日新月異,風情線綠樹成陰、繁花似錦、游人如織,“這條母親河越來越美了!”

“公共設施便利齊全,太喜歡蘭州了。”市民游客幸福感爆棚,由衷為這條綺麗秀美的風情線發出贊嘆。市民穆明祥說,近年來,隨著蘭州市黨政和管理者對百裡黃河風情線的精心打造、提質升級,今天的“黃河之濱也很美”了,更加動人心扉了!

今年,為了解決風情線“走、歇、看”問題,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重點實施了河道健身步道貫通項目,打造沿河健身步道循環圈,給廣大市民游客提供集健身、游覽、觀光等功能為一體的優質出行通道。新建5米寬幅健身步道11.09公裡,配套實施景觀照明、休憩服務設施、生態恢復、綠化美化等工程,打通七裡河黃河大橋至雁灘黃河大橋段健身步道“斷頭路”和“堵點”,實現核心區20公裡步道全線貫通。圍繞提升蘭州城市品質,激活夜間經濟,對核心區小西湖橋至雁灘黃河大橋段8公裡夜景亮化進行了改造提升。通過對沿線5座黃河橋梁、山體建筑輪廓線、綠化景觀帶等39個節點的亮化,打造出了黃河兩岸“一橋一景、一點一景”的夜間景觀,成為蘭州旅游一張靚麗的名片。

圍繞“一河、兩岸、立面、兩山、兩端”改造提升,堅持規劃先行,依據《黃河(蘭州段)生態文明建設總體規劃》,編制完成了《黃河風情景觀帶改造建設規劃》、《黃河風情景觀帶慢行系統規劃》和《沿河生態旅游景區景點規劃》3個專項規劃,大景區高質量建設繪就的發展藍圖正在駛向高速車道。

現如今,夏季晚上,走在蜿蜒的健身步道上,綠樹環繞,美景撩人,木質步道精美平坦,蘭州夜景美不勝收,市民在對這卓越的體驗感贊嘆的同時,這美景也吸引著全國各地游人慕名前來避暑游玩。

園林景觀改造效果顯著河濱花海美不勝收

走進黃河風情線邊的小公園,繁華入眼空氣清甜,映照碧空黃河,清風陣陣,讓游人仿若置身花海世界。除了茂盛的植物,公園也體現出獨特的文化色彩。

今年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按照“大組團、大色塊、成規模”和“一園一主題”的理念,對沿線馬拉鬆公園、市民公園、廉政公園等9大公園進行了提升改造,打造了以廉政公園石竹多彩花海、馬拉鬆公園馬鞭草紫色花海及微地形野花組合為代表的主題景觀,改造面積32.3萬平方米﹔並且按照“增綠、添花、加彩”的思路,對南北濱河路核心區20公裡公共綠地進行了補栽補植,更新老化退化嚴重的苗木草坪,補植斑禿裸露區域,增加觀花及彩葉樹種,改造面積19.4萬平方米,此外,還按照“宜花則花、宜草則草”的思路,對河灘地裸露區域進行了提升改造,通過種植三葉草、野花組合,用較少的投入實現了裸露地面綠化全覆蓋。對黃河音樂噴泉、廉政公園水景進行了維修改造,並在沿線重要節點擺放綠雕55組、花缽110組、花柱58個、鮮花440萬盆,營造出了濃厚的節會氛圍。

愛好健身的市民王作海先生長久以來的習慣就是堅持在黃河邊健步走,他說道:“這裡好,環境空氣都適合健步走!”公園健身步道的變化讓王先生最為感觸,從以前的人行步道到現在的健身步道建設,這些方便市民的基礎設施的提升讓大家實實在在感受到幸福感。目前,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著力於打通已有河道健身步道的“未連通段”,目的是盡快建成黃河風情線核心段河道優質出行通道,展示風情線景區的魅力與風貌。

來自民間藝術團兩位練習唱歌的女士趙香梅和胡雪互相談論說道:“你看這個綠油油的荷花池,荷葉一片緊挨著一片,遠處的噴泉,近處的花香,讓我們一時都忘記了自己身處鬧市,給心靈多了太多的靜謐和悠然了。”

運動休閑賞夜景豐富群眾美好生活

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本著“簡約、標准、適用”的原則,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將灘尖子濕地公園東側河灘地改造成沙灘足球場5個、羽毛球場7個,配建步道4條,總面積1萬多平方米﹔在馬拉鬆公園西端建成標准化籠式乒乓球場2處,安裝乒乓球案8張,總面積400平方米﹔在音樂噴泉西側、蘭州港東側新建兒童嬉戲沙坑2處。

截至目前,大景區已高標准建成籃球場7處、網球場2處、羽毛球場18處、足球場9處、乒乓球場8處,安裝各類健身器材166組,初步形成了大景區運動休閑帶。此外,為了豐富市民的精神世界建設書香社會,大景區管委會還在中山鐵橋、市民公園、水車博覽園、百合公園、馬拉鬆公園等主要景點建成城市自助書吧9座,讓景區更具人文氣息,並在沿線配套設置了休閑座椅、衣帽架等便民設施140處,受到了群眾的稱贊。

夜游黃河是蘭州市重點打造的特色旅游景觀項目,先后投入金城號、飛天號、旅游號、奇峽號、蘭航二號、金城三號等豪華游船10艘,主要由白塔山碼頭、蘭州港碼頭、鹽場堡碼頭3個碼頭承接游客,東起鹽場堡,西至黃河母親,航線全長10公裡,利用黃河穿城而過的特點,將黃河母親、白塔山、水車博覽園、體育公園、會展中心等景觀以點串線,接連穿過中山橋、元通橋、黃河大橋,展示了獨特的橋文化,形成了蘭州新一輪的網紅旅游項目,實現游客從“來蘭選游“到“來蘭必游”的轉變,目前累計接待游客78萬人次,為全國游客提供了悠閑、舒適、安全的水上觀光旅游服務。

該項目同步著力推廣“夜游黃河+”模式,多次承接金雞百花電影節、第六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諾貝爾獎獲獎學者絲路行、我是新蘭州人、解放蘭州紀念日等多場重大公益性活動,開發了水上會議、水上婚禮、水上嘉年華、水上音樂節等旅游產品,促進了蘭州美食、住宿等夜經濟休閑整體發展,增加夜游黃河產品的附加值、豐富度及新鮮感,為蘭州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展示了蘭州的優美壯麗,展現了黃河“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獨特魅力。

打造白塔山和中山鐵橋為一體的5A級景區

目前,白塔山改造項目總投資29.2億元,計劃2020年8月開工,2022年7月隧道建成,2023年7月完成全部建設內容。項目分為三部分實施,第一部分是黃河流域蘭州白塔山段河堤保護治理工程,工程范圍西起龍源,東至北濱河東路元通大橋、靖遠路,主線雙向六車道,線路全長約2.245公裡,以隧道方式下穿白塔山,並涉及北濱河路、燒鹽溝、靖遠路和金城路接線段立交的建設﹔第二部分是黃河流域蘭州白塔山段黃河文化保護工程,主要為橋北廣場,包括硬質鋪裝、景觀綠化、景觀小品、景觀照明等項目建設,總面積約4.8萬平方米﹔第三部分是燒鹽溝仿古建筑群,主要利用原有建筑改造提升為雲崖街、鬆風巷兩個片區,總建筑面積約3萬平方米,雲崖街片區建筑面積約2.3萬平方米,鬆風巷建筑面積約0.7萬平方米。

項目建成后,將對該處路段原擁堵的雙向四車道擴容為雙向六車道,可有效解決現有北濱河路金城關片區蜂腰路段交通擁堵問題,最大限度疏解北濱河路交通壓力。同時,進一步完善黃河大景區旅游經營業態,改善白塔山景區風貌,釋放中山鐵橋旅游空間,還建金城關建筑,打造白塔山和中山鐵橋為一體的5A級景區,使之成為黃河流域璀璨明珠和重要的標志性的旅游景區。

黃河樓綜合項目市民翹首以盼

黃河樓項目位於蘭州市七裡河區馬灘片區。項目總投資3.99億元,總建筑面積51685平方米,包括黃河樓主樓15100平方米,裙房2465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積11930平方米,地上總高度93.39米。項目於2016年開工建設,目前項目工程已完工,主體於5月移交黃河開發公司開發運營。

很多在黃河樓附近居住的市民都在期盼著它的開放。市民李紅濤先生每天晚飯過后都會來到黃河樓的拐角處大樹下乘涼,他說:“看著它慢慢建成的同時也增加著我們對它的期待,開放那一天我一定要第一個進去一睹為快。”

從施工中的場館16樓望下去,黃河與金城交錯,藍天透亮,倒映著雄偉的黃河穿城而去,雲卷雲舒,十分壯觀。蘭州黃河生態旅游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永才介紹:“為最大限度利用黃河樓現有結構和建筑面積,充分展示黃河文化、絲路文化和蘭州歷史文化,黃河開發公司已委托保利旅游完成《蘭州馬灘(黃河樓)景區項目策劃深化方案》,設計出以主題演藝區、藝術中心、空中餐廳、茶社、觀景平台(多媒體展館)五大板塊為主要構成的經營業態和運營思路,景區運營投資估算3.8億元。其中,主題演藝區通過聘請國內知名導演打造中國旅游演藝史上第一部以黃河為IP的沉浸式演藝,將對提升景區運營檔次和整體水平,盤活黃河樓資產和提高項目收益,進一步宣傳黃河文化及擴大蘭州旅游影響力發揮重要作用。目前,黃河樓主體泛光照明已完成調試,啟動亮燈,計劃於今年10月1日國慶假期前,先期完成主題光影秀、觀景平台、游客集散中心及景區圍欄建設任務開園運營。”

鹽什公路面山改造項目扮靚蘭州出口

為修復城市面山裸露瘡疤,扮靚城市窗口,改善黃河北岸生態面貌、提升城市形象、助力城市綠色健康發展,2019年4月啟動實施了鹽什公路天水路黃河大橋至青白石段地質災害防治和面山景觀提升改造項目,預算總投資2.975億元,建設內容包括:綠化種植26.5萬平方米、土石方開挖191萬立方、防護工程3516立方、排水工程3840立方、拆除高速公路天橋1座等。

該項目以“景致天然、生態河濱”為核心主題,設計中以綠色為基調,增色添彩,採用自然式種植手法,選用常綠喬木、落葉喬木、觀花、觀葉的小喬木及花灌木搭配種植,達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同時注重豎向植物景觀層次搭配,營造高低錯落、自然生態的景觀風貌,強化坡面生態結構的穩定性、優化植物群落,旨在構建起一幅位於黃河北岸生態自然風景優美的生態畫。

目前,項目主體工程已完成,進入綠化管護養護階段。

宣傳名片作用凸顯黃河之濱享譽海內外

“黃河之濱也很美”的贊譽,吸引了國內外游客的目光。大景區管委會抓住這一前所未有的機遇,採取多種舉措,不斷放大名片效應。加大宣傳推介力度,聚焦這一“金字招牌”,邀請新華社、省市電視台、報社等媒體採訪報道60次,在各類融媒體播放景區新聞千余次,景區影響力不斷擴大﹔打造文化展演精品,成功舉辦了“黃河之濱音樂節”、“把蘭州唱給你聽”民謠路演、“樂動金城、聲醉蘭州”黃河之濱音樂展演、“端午祭”傳統民俗展演、“黃河之濱也很美”全國書法美術攝影視頻及文學作品大賽,為市民游客提供了藝術盛宴,提升了景區知名度和美譽度。

“黃河之濱也很美”,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蘭州市黃河治理與百裡風情線打造工作的認可與肯定。近年來,蘭州市對黃河兩岸、百裡風情線花大氣力進行了科學規劃、提升改造、精心打造,使得黃河之濱面貌大為改觀、煥然一新、生態治理凸顯成效,環境治理進一步優化,景觀建設突出地域特色,沿線設施體現人文關切,將黃河之濱打造成了蘭州人民心儀的“蘭州外灘”。

市民金蓉回憶道:“小時候看到雕塑裡的母親感覺很像媽媽,慈祥又溫暖,長大后知道了‘黃河母親’的深刻寓意,她代表了黃河這條‘母親’對岸邊兒女的哺育之恩,多年來流淌不息的黃河讓我們生生不息茁壯成長,她也代表著我們黃河兒女堅強奮斗的品質,反映了城市悠久的歷史文化。”

如今“黃河之濱也很美”,更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蘭州市黃河治理與百裡風情線打造工作的激勵和鞭策。黃河之濱未來的美,還需我們與時俱進地再美其美,要以此為契機,集黨政作為、全市之力,更進一步地加強黃河生態管控治理、百裡風情線提升改造、黃河之濱優化增色工作,把未來的黃河之濱打造得更具特色、獨具風韻、盡顯魅力、愈發動人,以便吸引更多的人來蘭州休閑度假、文化旅游、性情陶冶、身心淨化、精神涵養,讓“黃河之濱也很美”真正深入人心、愉悅人心、美了人心、醉了人心……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