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中秋期間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顏晨

2020年09月25日08:1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國慶中秋期間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國慶、中秋將至,近日,蘭州市紀委發出《關於國慶中秋期間嚴防“四風”反彈持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通知》,持續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鞏固整治“四風”成果,嚴防反彈回潮,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通知》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壓實主體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的指示精神,切實強化責任擔當,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鍥而不舍糾正“四風”,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各級各部門要嚴明紀律要求,層層傳導壓力、推動責任落實。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班子成員要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健全發現問題、監督處置機制,把工作措施、推進手段和工作力量統籌起來,一級帶一級推動、一級帶一級落實、一級帶一級整改,示范引導黨員干部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保持和發揚崇尚節儉、杜絕浪費的優良傳統,自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督促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向好,營造風清氣正節日環境,推動形成遵紀守規的良好氛圍。

《通知》強調,要嚴明作風紀律,做到令行禁止。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關於過“緊日子”的具體要求,嚴明紀律規矩,抓好節前教育,重申節日禁令。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其實施細則、《黨政機關厲行勤儉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嚴防“四風”、“節日病”。加大對典型案例的通報曝光力度,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警醒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崇儉尚廉,遵規守紀。為進一步嚴明紀律要求,市紀委重申“八個嚴禁”:嚴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嚴禁濫發津貼補貼或福利﹔嚴禁公款購買和贈送月餅節禮﹔嚴禁大操大辦婚喪喜慶、借機斂財﹔嚴禁出入私人會所﹔嚴禁接受利益相關人的宴請或休閑娛樂安排﹔嚴禁餐桌上的浪費及其他鋪張浪費行為﹔嚴禁違規發送和收受微信紅包、電子禮品、預付卡等。黨員干部要嚴格自律,遵照執行,切實做到令行禁止。

《通知》強調,要強化監督檢查,嚴肅執紀問責。要聚焦監督重點,盯緊“私房菜”、“一桌餐”、“吃老板”、“隔空送禮”、電子紅包、私車公養、“移花接木”違規報賬等隱形變異問題,緊盯公款公車公物和機關食堂,緊盯餐桌上的浪費等重點問題,緊盯資金支出、項目運行等權力運行的關鍵環節和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深入開展監督檢查,堅決糾治節日期間請吃送禮、鋪張浪費等陳風陋習。各級各部門要拓寬監督渠道,多措並舉收集掌握信息,充分利用信息化監督手段,發現黨員領導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批評、教育、處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在節日期間開展多輪次、常態化的監督檢查,通過交叉互查、重點抽查等方式,發現和查處一批隱形變異“四風”,使監督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形成持續震懾。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