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辛丑)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舉行

【查看原圖】
2021(辛丑)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天水舉行。 人民網 高翔攝
2021(辛丑)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天水舉行。 人民網 高翔攝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21年06月22日13:56

人民網天水6月22日電 (高翔、魏怡)隴山含翠,渭水揚波。中華兒女,共祭始祖。6月22日上午,2021(辛丑)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肅省天水市隆重舉行。同日同時,共祭伏羲典禮在台灣新北市同步舉行。

盛夏的羲皇故裡,山川秀美,瓜果飄香。天水伏羲廟廣場古柏蒼蒼,旗幡列張,分外庄嚴。

9時50分,甘肅省政協主席歐陽堅宣布公祭伏羲大典正式開始。

祭樂奏起,全場肅立,34通鼓聲雄渾有力,象征著中華兒女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的崇敬之情,9響鐘鳴代表中華民族傳統的最高禮數,表達了全體中華兒女對人文始祖伏羲創世功績的崇高敬仰和尊崇。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恭讀祭文,歌頌伏羲功德,傳達羲皇兒女繼往開來之志,祈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龍旗華蓋的儀仗隊和身著盛裝的舞蹈演員徐步登上伏羲廣場,拉開了樂舞告祭的帷幕。

樂舞告祭后,參加大典的嘉賓陸續緩步走進伏羲廟,敬獻花籃、瞻仰伏羲聖像。各界代表排隊前往伏羲廟拜謁伏羲聖像,感懷伏羲聖德。

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天水市人民政府承辦。大典突出“弘揚伏羲文化、傳承中華文明”這一宗旨和“同根同祖、中華共祭”這一主題,堅持“隆重、庄嚴、務實、節儉、安全”的原則,是增進全球華人文化認同和民族凝聚力的盛事。

天水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是“三皇之首”伏羲氏的誕生地和伏羲文化的發祥地。公祭伏羲由來已久,相沿成習。據史料記載,自秦代以來,歷朝歷代都舉行祭祀活動。

據介紹,公祭伏羲大典至今已舉辦了31年。1988年至2004年,公祭伏羲大典由天水市人民政府主辦﹔2005年,甘肅省委、省政府決定將公祭伏羲大典提升為省級公祭﹔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國務院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13年起,公祭伏羲大典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2014年,首次實現了海峽兩岸“同根同祖、中華共祭”﹔2019年,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節榮膺首批“最具中國特色傳統節慶”。

分享到:
(責編:焦隆、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