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市持續做大做強新能源產業

謝曉玲
2021年09月01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市持續做大做強新能源產業

金昌市把新能源作為綠色低碳轉型、實現“雙碳”目標和培育新支柱產業的關鍵,不斷培育壯大新能源產業,探索清潔低碳發展模式,新能源產業逐漸形成規模優勢。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建成並網規模達235.7萬千瓦,其中光伏206萬千瓦、風電29.7萬千瓦,佔電力總裝機容量的56.69%。

金昌市科學編制並實施“十四五”新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將境內可開發光電資源納入西坡、金武公路、河清灘3個光伏產業園,推動新能源基地化、規模化、集約化、一體化開發。同時,依托豐富的風光電資源,積極助推金昌地區風電、光伏等新能源規劃納入國家能源整體規劃,推進新能源項目“集中開發、打捆入網”,積極打造源網荷儲一體與多能互補示范,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同時,在永昌縣推動分布式光伏建設先行示范試點工作,助推鄉村振興及縣域經濟發展。依托金昌紫金雲大數據中心,打造新能源產業集群數字平台示范,構建新能源數據共享和調度運行一張“網”,實現政企數據“全打通、全歸集、全共享、全對接”,努力助推全市“雙碳”目標的實現。

此外,在現有裝備制造企業、電池制造生產企業基礎上,金昌市圍繞打造新能源“一基地兩區一中心(千萬千瓦級基地、新能源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和就地消納示范區、河西走廊新能源調峰中心)”目標,繪制產業鏈圖譜,建立重點項目和招商引資“兩個清單”,實行產業鏈鏈長制等“七大機制”,持續做大做強產業鏈條。2021年,全市計劃實施新能源產業鏈項目20個,總投資147.7億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