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定西:智慧醫保邁入“碼”時代

朱紅霞 劉佳麗
2021年09月01日15:19 | 來源:定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定西:智慧醫保邁入“碼”時代

“你好,我想咨詢一下慢特門診報銷情況。”

“你好,想問一下醫保是不是現在直接可以在手機上繳費?具體怎麼操作?”

……

定西市醫療保障局業務大廳12號經辦窗口工作人員呂水濤辦公桌上的電話聲此起彼伏,一會兒工夫,她已經“在線”為好幾位群眾解答並指導辦理了相關業務。

“自8月26日國家統一醫療保障信息平台上線以來,進一步拓展了‘互聯網+醫保’功能,參保群眾可以在線上完成參保繳費、信息查詢、待遇申請、異地就醫和轉移接續等業務辦理,一部手機就能解決很多業務問題,群眾再也不用跑來排長隊,業務工作量都轉移到我們‘后台’來了。”呂水濤笑著指了指電腦,繼續忙碌起來。

呂水濤所說的國家統一醫療保障信息平台,是定西市醫療保障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堅持把醫保信息化建設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行動,按照打造數據基礎平台、拓展線上便捷應用、提升智慧監控功能“三步走”的智慧醫保戰略工程。

270萬人有了“醫保管家”

“互聯網+醫保”讓群眾就醫購藥更方便了!

記者了解到,上線國家統一醫療保障信息平台,讓28項醫保業務實現“掌上辦”“網上辦”“遠程辦”,部分業務實現了“不來即享”,全市270萬參保群眾有了自己的“醫保管家”,日均受理經辦業務近1000筆。

隨著時代、科技的迅猛發展,醫保服務也在不斷與時俱進,朝著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不斷優化發展。

一個小平台,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路。

“就拿醫保繳費來說,之前群眾要到社區、辦事窗口進行現金繳費和退費,現在在家就可以通過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方式線上操作,節省了時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居民的滿意度,是實實在在的便民措施。”經辦科工作人員姚遠告訴記者。

一“碼”在手醫保無憂

位於安定區小北街的德生堂藥店內,有幾位顧客選購了藥品,打開手機內的電子醫保憑証就可以支付,不再需要攜帶社保卡。

“之前很多老年人常常選好了藥才發現忘帶社保卡,很不方便。現在開通了電子醫保憑証,隻要打開手機輕輕一掃就可以實現支付,確實便捷高效。”德生堂的醫藥導購趙雲葉說。

市醫療保障局利用國家和甘肅省醫保服務平台APP、“定西醫保”微信公眾號、支付寶等渠道,加快醫保電子憑証全流程應用,推動醫保電子憑証移動支付。目前,全市已有74萬參保群眾激活醫保電子憑証,醫保電子憑証已接入514家定點零售藥店,參保群眾看病、購藥無需帶卡,手機刷碼就可以實現身份認証、掃碼支付、診療結算等多場景使用,醫保已從“卡時代”順利跨入“碼時代”。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后,患者將平均節省就醫等待時間43.6分鐘,真正實現了“一碼在手、醫保無憂”。

“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在定西市上線,標志著定西市醫療保障信息化建設進入加碼加速推進階段,為接下來提高全市醫保信息化水平、增強基金安全風險防范能力奠定堅實基礎。”市醫保局副局長王華告訴記者,屆時將實現醫保線上業務“省內無異地”和跨系統、跨層級“一網通辦”,在參保繳費、移動支付、待遇享受等方面實現“一窗辦結”,必將為群眾看病就醫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醫療保障服務。

帶量採購讓患者花小錢治大病

說到“帶量採購”這個詞,很多群眾還有點陌生。但提到部分慢性病用藥的大幅降價,很多糖尿病、冠心病患者深有體會。

在定西市第二人民醫院西藥房內,記者看到藥架上整齊地擺放著各類藥品,醫務人員正在忙碌地給患者取藥。

“自從國家集中帶量採購工作開展以來,我們醫院一直高度重視相關工作的落實,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前四批藥品已經全部納入醫院採購目錄,醫院優先採購和使用中選品種,藥品採購成本大幅度下降。”藥劑科主任喜鵬從藥架上拿起一盒阿卡波糖介紹說,“這個藥由原來的每盒61.92元下降到每盒5.42元,大大減輕了廣大患者醫療費用負擔,真正實現了讓廣大患者‘花小錢購好藥治大病’的願望。”

集中帶量採購政策真正實現量價挂鉤,擠掉藥價虛高空間。市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科科長吳虹算了一筆賬:比如一位慢性乙肝患者,需要長期服用的恩替卡韋膠囊,未開始採集前7.9元一片,採集后一片隻要0.27元,原來僅這一種藥一年就需要支出藥費3300元,現在一年這種藥藥費總共不到100元。“集中帶量採購無疑為廣大群眾帶來了‘福音’。”吳虹說。

今年以來,定西市醫保局按照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的部署要求,積極落實國家和省級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政策,組織各級醫療機構參加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為患者節省藥費支出8400多萬元。

據了解,目前全市共開展藥品集中採購4批,覆蓋157個藥品品規,價格平均降幅54.6%,最高降幅96%,節省醫保基金5900多萬元。特別是今年1月開始的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平均價格從1.3萬元降至700元,最高降幅達96%。個人自付費用從6540元減少到134.75元。

市醫保局局長王小寶說,下一步,市醫保局將繼續做好國家組織的第五批藥品和人工關節集中帶量採購工作,讓更多更實惠的藥品和醫用耗材進入醫院,進一步減輕群眾看病用藥負擔,促進醫藥行業健康發展,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病有所醫、藥械可及。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