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 

金學鋒
2021年08月26日1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我們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的作用,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推動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人民政協凝心聚力、增進團結的寶貴經驗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認真總結人民政協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偉大實踐的寶貴經驗,在新的征程上繼續弘揚優良傳統,加強大團結大聯合,進一步做好統一戰線工作。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守初心和使命,嚴密黨的組織體系,不斷推進自我革命,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共同目標而奮斗。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人民政協更好發揮統一戰線組織作用的根本保証。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牢正確政治方向。

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協是作為統一戰線組織而產生的,也始終是作為統一戰線組織而存在和發展的。要堅持在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事業、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基礎上,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奮進新時代、共筑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統一戰線體現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隻有一致性、沒有多樣性,或者隻有多樣性、沒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一致,多樣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樣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做到增進一致而不強求一律、尊重差異而不擴大分歧、包容多樣而不弱化主導,自覺抵制和反對一切違背、損害、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言行,不斷鞏固已有共識、凝聚新的共識。

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要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於履行職能全過程,把雙向發力落實到開展工作各方面,組織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共商國是,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有效凝聚共識。

發揮人民政協優勢,努力爭取更大光榮

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新的征程上,人民政協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要充分發揮代表性強、聯系面廣、包容性大的優勢,著眼壯大最廣泛統一戰線、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添助力、增合力,努力爭取更大光榮。

強化政治責任擔當。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們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凝心聚力的責任更重。宏偉的目標需要廣泛的團結,廣泛的團結創造光輝的業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事業放在心上,提高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是人民政協產生、存在和發展的前提。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完善落實黨對人民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制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健全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制度,著力構建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以協商交流為特色、以自我提高為主旨、以增進認同為目標的學思踐悟平台。通過制度運行、民主程序和協商履職實踐,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自覺行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下攜手前進,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協調關系、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推動人民政協更好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努力促進合作共事。人民政協在組織構成上具有鮮明特色,黨外代表人士在各級政協中佔有較大比例,換屆時委員不少於60%,常委不少於65%﹔各級政協領導班子中副主席不少於50%(不包括民族自治地方),政協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及委員中的黨外代表人士佔有適當比例。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政協性質定位和組織構成特色,加強政協黨的建設,強化政協黨組織在政協工作中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強化黨員委員做好黨的統戰工作和群眾工作的職責擔當,帶頭廣交深交黨外朋友,“以民主的作風團結人”,努力在政治引領、發揚民主、凝聚共識、合作共事、廉潔奉公等方面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深化黨的統戰理論方針政策學習教育,尊重和保障黨外代表人士在政協發表意見的權利,充分調動黨外代表人士履職盡責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譜寫政協團結合作新篇章。

深化凝聚共識、傳播共識工作。統一戰線是做人的工作,必須把握特點、探索規律。爭取人心、凝聚共識,是深入細致開展統戰工作的重要任務。要樹立正確履職觀,深刻認識到建言資政是履職成果、凝聚共識也是履職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把凝聚共識融入政協視察考察、調查研究、協商議政、專項民主監督等各項活動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獲上一體設計、一體落實。凝聚共識不是無區別的強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啟發引領﹔不是單向度的灌輸說教,而是互動式的協商討論﹔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內心的深刻認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見影,而是長期性的潤物無聲。要改進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機制,使政協凝聚共識、傳播共識工作更具時代感、更接地氣,始終保持旺盛生機活力。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面向社會積極傳播共識。完善形成政協組織委員、委員引導界別群眾的工作格局,鼓勵支持委員深入基層、貼近實際,當好黨的政策宣傳員、思想政治引領者、界別群眾貼心人,助推畫好網上網下最大同心圓。

廣泛匯聚共襄偉業正能量。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實行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作用,落實現有制度和機制安排,為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人民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召開少數民族界、宗教界主題協商座談會和委員反映社情民意座談會,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充分發揮人民團體及其界別委員的作用,積極組織人民團體參與協商、視察、調研等活動,密切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和人民團體的聯系。完善談心談話、聯系黨外委員制度,組建參政議政人才庫,搭建聯動協商、專家協商會平台,研究建立邀請代表人士參加重要協商活動機制,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密切與港澳社團及界別人士聯系。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完善邀請海外僑胞代表列席政協全體會議、回國參加考察等機制。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

(作者為全國政協副秘書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