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立足“三農”發展 秦川園區全面啟動鄉村振興工作

2021年09月01日11:1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三農”發展 秦川園區全面啟動鄉村振興工作

近年來,秦川園區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推進園區“三農”工作,立足園區的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大力實施美麗鄉村建設、農村戶廁改造,全面鋪開土地流轉打造鄉村產業,發展建立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農民致富,初步實現了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業產業興旺發達、農民逐步富裕,鄉村振興全面開啟。

園區全方位開展農業農村改革,依靠園區所屬國有企業成立“土儲銀行”開展土地流轉,先后流轉土地面積超過8萬畝,佔園區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二以上,實現了集中連片耕地應流轉盡流轉。解決了新區成立以來,村民進城務工,土地撂荒的問題,也為合作社、龍頭企業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土地資源。

以產業促發展,園區在段家川村開發整理2.3萬畝土地,積極建設段家川生態循環養殖園區,引進大型養殖企業5家,建成后可年出欄生豬100萬頭,羊10萬隻。園區圍繞養殖園區的建設發展,積極發展牧草產業,推進了“33610”現代農業產業布局,以“3橫”“3縱”交通干線為軸,打造了苜蓿、玉米、向日葵、高原夏菜、特色小麥、設施農業“6片區”特色規模化種植基地,開展玫瑰、馬鈴薯等“10種插花特色農產品”種植。農業集約化、規模化、產業化程度得到提升,農業生產安全、優質、高效有序推進,為打造現代農業發展的示范區奠定了基礎。

在不斷提升基礎設施的同時,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園區成立以來先后實施13個村美麗鄉村建設,投資總額達到3億元,實現了所有保留村基礎設施改造的任務。經過改造,村庄道路縱橫、管網完備、綠樹成蔭、文化體育設施一應俱全,成為人人向往的好去處。園區不斷探索長效管護機制,建立園區協調、鄉鎮監督、村級負責的三級管理協調網絡村級維護管護機制,由鎮屬國有企業負責村庄日常保潔,整合使用農村村級公益性設施共管共享人員,將美麗鄉村基礎設施、農戶戶廁納入管護范圍,確保村村有人管、衛生時時有人清。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