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探索“供應鏈+金融”模式 精准服務倉儲物流產業鏈

2021年09月06日22:0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9月7日電 (黃帆)9月6日,甘肅省物產集團聯合蘭州銀行舉辦的“隴商e貸”產品推介暨供應鏈+金融協同倉揭牌儀式在在甘肅省物產集團蘭州物流園舉行。

據了解,去年9月,在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下,甘肅省物產集團與蘭州銀行就“供應鏈+金融”服務、推動產融結合發展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自此不斷深入推進供應鏈金融一體化建設,共同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產業金融格局。今年5月,雙方完成平台對接,並基於供應鏈生態中參與者的貿易模式創新推出“隴商e貸”產品,以信息流、資金流、物流和商流“四流合一”的方式,實現產業端場景的有效對接、共享,從而精准服務倉儲物流產業鏈。

甘肅省物產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月成表示,開展“供應鏈+金融”業務是甘肅省物產集團優化完善產業布局的重要一環,更是在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甘肅省物產集團將和蘭州銀行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通過“產業-金融-科技”有機融合,共同打造大數據支撐、網絡化共享、智能化協作的智慧供應鏈服務新體系。

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黨委委員、副行長馬常青表示,蘭州銀行、甘肅物產集團創新推出了“基於人工智能的中小微企業供應鏈融資服務”項目,今年1月份,在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積極爭取下,該項目成功納入人民銀行總行“監管沙盒”,成為全國首個跨省合作、甘肅省首個入盒項目。希望蘭州銀行和甘肅物產集團以“隴商e貸”產品上線和供應鏈金融協同倉運行為契機,加快創新和規范發展,充分發揮供應鏈核心企業的關鍵作用,有效擴大融資規模、提升融資效率、降低企業成本,為服務實體經濟、防范金融風險、營造良好的金融生態環境作出更大的貢獻。

蘭州銀行黨委副書記、行長蒲五斤表示,加強產融合作,提升供應鏈金融服務和供應鏈產業鏈運行效率,需要政府部門、金融機構、核心企業等各方加強信息共享和通力協作。這次蘭州銀行與省物產集團合作推出的“隴商e貸”業務,正是雙方圍繞供應鏈與交易鏈,打破“信息孤島”,以真實貿易為前提,通過預付款融資、資金存管等專業手段,控制物權、封閉資金流,為鏈屬企業提供的綜合性行業服務方案。下一步,蘭州銀行將充分發揮地方法人銀行優勢,與甘肅省物產集團攜手,為鏈屬企業提供“供應鏈產業鏈+融資、結算”的全方位服務。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