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甘肅祁連山生態環境由“治”到“美”

2021年08月31日21:2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黃帆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8月31日電 (黃帆)“祁連山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共涉及的8大類31項整改任務,有明確整改時限的21項已於2020年底全部完成,需長期推進的10項整改任務已納入日常工作持續推進。”8月31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甘肅祁連山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完成情況”新聞發布會,甘肅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朱維昌介紹說。

祁連山是我國極其重要的冰川和水源涵養生態功能區,是保障西部地區生態安全的天然屏障。加強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是國家生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甘肅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需要和緊迫任務。為做好整改工作,甘肅省委、省政府成立由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印發了甘肅祁連山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落實方案,統籌省市縣三級和有關部門全面開展整改工作。

為有力有序推進問題整改,甘肅省政府制定印發祁連山保護區礦業權、水電站、旅游設施等分類退出辦法及補償方案,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已通過注銷式、扣除式、補償式3種方式全部退出並完成補償工作﹔42座水電站已完成分類處置,9座在建水電站退出7座、保留2座,33座已建成水電站關停退出3座、規范運營30座﹔25個旅游設施項目已按差別化整治措施完成分類整改。為扎實推進草原生態環境整治,甘肅省將保護區所有草原納入了草原補獎政策范圍,已全部完成21.97萬羊單位減畜任務,傳統共牧區放牧牲畜全部退出並實行禁牧管理。此外,甘肅省妥善解決了“一地兩証”問題,保護區567萬畝林權証與草原証“一地兩証”重疊區域調查核實,建立了統一的數據庫並確權頒証。

此外,甘肅省有序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會同青海省編制完成《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6次會議審議通過,由中辦、國辦聯合印發實施。甘肅省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局也於2018年10月挂牌成立。在制度層面,制定出台了《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片區自然資源管護責任制度(試行)》《甘肅省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項目管理辦法》等制度方案,用制度規范管理。在工作層面,以環境保護為重點,統籌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工作。截至目前,累計安排中央投資7.4億元,重點開展了生態恢復、環境監測、空天一體化建設等。

朱維昌表示,下一步,全省上下將積極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體制機制,構建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途徑,持續做好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實現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不斷推進祁連山綠色高質量發展。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4月18日甘肅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時,甘肅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蘭州市安寧區),系4月15日公布外省來甘無症狀感染者的同行人員,作為密接者在集中隔離期間篩查為陽性,經專家分析研判為無症狀感染者,已轉入定點醫療機構隔離醫學觀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軌跡信息由相關市(州)或縣(市、區)進行發布。…
蘭州率先實行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蘭州市國資委、蘭州市財政局、蘭州市工商聯等九部門制定印發《蘭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實施辦法》的制定和實行,是蘭州市檢察機關在全省率先發力推動企業合規改革工作繼續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對有效懲治預防企業違法犯罪,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蘭州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蘭州:老小區的溫暖之春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調、政策解釋、組織核酸檢測、生活保供……甘肅本輪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城關區靖遠路街道西李家灣社區市區駐守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組建4支“紅色駐守小分隊”,為社區居民保供紓困。 供暖問題一直是困擾西李家灣社區長江小區的“老大難”問題,也成了駐守工作組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