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臨澤出台優化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范海瑞
2021年09月22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臨澤出台優化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近日,臨澤縣率先出台《臨澤縣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試行)》,將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推出了十一個方面的配套措施,其中一些措施頗具“含金量”。

《意見》規定,臨澤縣將對在轄區公立醫療機構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臨澤戶籍常住產婦一次性分別給予2000元、3000元、5000元的生育津貼,二孩每年發放5000元育兒補貼,三孩每年發放10000元育齡補貼,直至孩子滿三周歲。在轄區內公辦幼兒園就讀的臨澤戶籍常住家庭,二孩每生每學年給予1000元的資助,三孩每生每學年給予2000元的資助。

臨澤縣對生育二孩、三孩的臨澤戶籍常住家庭,在城區購買商品房時給予4萬元的政府補助,在各中心集鎮、屯泉小鎮、丹霞康養村等集中居住區購買商品房時給予3萬元的政府補助。在配租公租房時,對符合住房保障條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優先予以保障。

同時,臨澤縣加快推進公辦托育機構建設,健全完善家庭、社區、機構“三位一體”的服務網絡。對開辦的社會性托育機構,達到國家和省級規范建設要求的,按照使用面積、托育規模,政府一次性補助3萬元至5萬元。支持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切實解決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問題。

臨澤縣明確,對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夫婦,婚假、產假、護理假嚴格按國家和省市有關政策執行,工資、獎金、福利待遇不變。

另外,臨澤縣還提出,將積極開展育嬰員、營養配餐員、家政服務員、保育員、護理員等家政服務類就業專業技能培訓,按照培訓合格人員人數,給予培訓機構每人1000元的補貼。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