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蔡達峰在敦煌調研

張文博
2021年09月13日08:3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蔡達峰在敦煌調研

9月11日至1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在敦煌調研,出席“加強敦煌文化保護研究”座談會並講話。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國政協常委、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李和平,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參加調研。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馬廷禮,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明明,省政協副主席、民進甘肅省委會主委尚勛武參加相關活動。

蔡達峰一行前往敦煌博物館、莫高窟、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鳴沙山月牙泉考察調研敦煌文化保護研究、展示利用以及文旅融合發展情況。隨后出席“加強敦煌文化保護研究”座談會,聽取省文化和旅游廳、敦煌研究院、酒泉市有關工作匯報,與參會人員進行深入交流、交換意見建議。

在充分肯定了敦煌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弘揚工作取得的成效后,蔡達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方向,牢固樹立文化自信。在文化建設實踐中,要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保護好、研究好、利用好敦煌文化遺產資源,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蔡達峰強調,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將莫高窟建設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范和敦煌學研究的高地,打造敦煌學研究弘揚和國際國內文化交流的開放性平台。要做好相關基礎學科的建設工作,以嚴肅的態度深入挖掘敦煌歷史文化底蘊,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不斷增強人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要深入挖掘敦煌古跡中蘊含的華夏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內涵,總結提煉歷史故事中蘊含的具有代表性的優秀中華文化,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更廣泛傳播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中華文化影響力。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