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微服務”裡也有“大民生”

李其超
2021年09月22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服務”裡也有“大民生”(一線行走)

  “小工程”“微服務”看似簡單,卻關乎千家萬戶的生活。從細節處著力,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才會大大提升

  “尊敬的市民您好,您的佔道經營行為已經違反相關規定,請您馬上離開。”前不久,在山東聊城,兩名擺攤經營者剛卸下貨物,附近的喇叭裡就傳來了城管隊員的喊話。溫柔而又不失力度的友善提醒、人性執法,無形中拉近了我們與群眾的距離,贏得了不少群眾點贊。

  過去,由於管理粗放、執法不規范,城管隊伍常常引發爭議。這些年來,我們提倡在細微處優化服務,在民生痛點上下足功夫,讓治理更加精細,執法更有溫度。

  最近,我去聊城汽車總站附近調研公廁改造情況時,現場群眾的反饋讓我備受鼓舞。以前隻有男女衛生間時,一些帶著兒子出門的女性,如廁常常不太方便。公廁改造時,我們特意增加了“第三衛生間”。“真是太方便了。”一名群眾豎起大拇指稱贊,馬桶和牆壁四周不僅安裝了無障礙扶手,還有高低洗手台、休息座椅等,細心周到。

  老百姓的夸獎讓我更加認識到,城市治理必須要注重細節,想方設法滿足群眾的切身需求,才能贏得其理解和支持,形成良性循環。在聊城主城區,這樣的人性化公廁已有157座,而這只是我們扮靚城市空間、方便群眾生活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我們以“五小”(小公園、小車位、小井蓋、小公廁、小水窪)惠民工程為載體,用實實在在的服務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之前每到雨季,主城區總是多處積水,群眾出行十分不便。雖然通過雨污分流工程積水現象有所緩解,但局部地段的小坑小窪還是令人頭疼。經過反復研討,我們形成了一套“三個一”改造機制,即“一雨一查”“一點一策”“一夜做好”。一下雨,工作人員便到大街小巷尋找積水點,排查出水窪后,利用夜間完成改造,讓小小水窪不再惹人煩。

  一條背街小巷的整潔、一片小水窪的改造……這些“小工程”“微服務”看似簡單,卻關乎千家萬戶的生活。從細節處著力,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才會大大提升。而在“微服務”過程中,我們的社會治理能力也得到提升,最終實現多贏。

  (作者為山東省聊城市城市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