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黨建引領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隴原先鋒一線聲音

一線聲音︱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融合發展

中共張掖市山丹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張勇
2021年09月18日10:3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張勇(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作為組織部門,如何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探索建立黨建引領下的鄉村振興新模式、社會治理新機制,著力破解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瓶頸問題,這是新時代對基層黨建工作提出的重要命題。

近年來,我們以打造黨建共同體為抓手,致力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高質量融合發展,在創新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和社會治理工作模式上做了一些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

破題——篤定前行啟新篇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新型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進程加快,山丹縣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和基層治理面臨農村人口“空心化”和城市人口多元化問題交織,人民群眾的價值觀念、利益訴求日趨多元,城鄉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與高質量發展要求還有差距﹔部分領域黨組織設置不夠優化、體系不夠健全,關系互不隸屬、各自條塊運行,“單打獨斗”,引領發展和服務中心能力不強等新情況新問題出現。

為此,我們改變以往“就黨建抓黨建、就行業抓行業、就領域抓領域”的做法,打破基層組織建設的認識制約、制度制約、條件制約,大力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高質量融合發展,制定出台了《關於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高質量融合發展的意見》,充分尊重基層首創精神,不搞“拉郎配”,不搞“上下一般粗”,不搞“千篇一律”,圍繞構建全域融合基層黨建新格局,以共同願景、共同需求為紐帶,打破條塊、隸屬限制,探索跨領域、跨行業、跨層級、跨地域等聯建方式,在8個鄉鎮和8個領域打造產業融合、治理融合、服務融合等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黨建共同體,致力於解決“資源散”“合力弱”“兩張皮”等基層黨建“老大難”問題,合力推動黨群干群關系、黨組織之間、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探路——聚智凝心尋路徑

融合黨建不是為了融合而融合,而是為了解決某個領域、某個行業、某個區域或者某項工作中的實際問題,精准將相關基層黨組織融合,集聚所需的人、財、物等力量,抱團發展解難題、干成事。共同價值預期和目標願景讓不同領域的黨組織聚集到一起,如何實現共建各方互促共贏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推進融合黨建工作之初,我們就把落腳點放在黨建共同體如何有效運行從而推動基層治理、產業發展、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上,健全完善運行機制,研究制定需求、資源、工作“三張清單”,引導黨建共同體成員黨組織單個或組團認領服務項目。探索創新黨員共管、陣地共用、資源共享、活動共辦、責任共擔、發展共榮“六共”模式,推動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源集聚,以黨組織的“一馬當先”引領各類組織“萬馬奔騰”。全面推行議諾、承諾、踐諾、考諾“四諾工作法”,由組織部門督促共建各方做好結合文章,切實做到議諾細、承諾實、踐諾准、考諾嚴,堅決杜絕空泛失准、變形走樣,有力推動融合黨建工作走深走實。

蛻變——融合發展促共贏

融合黨建工作效果如何、質量好壞體現在推進鄉村振興、社會治理重點任務落實上,體現在推動區域發展、提升治理效能上,更體現在群眾對我們工作的滿意度上。黨建共同體使共建各方在共同願景的基礎上實現了發展需求、價值取向、互利共贏有機鏈接,通過卓有成效的黨建活動,使不同領域黨組織在交流中各有所獲,在合作中優勢互補,在聯系中加深默契,有力推動產業鏈上要素聯動、工作鏈上單位互促、服務鏈上資源共享。

山丹縣位奇鎮錦繡田園黨建共同體著眼於破解農村空心化、土地碎片化、農民老齡化和干旱缺水等鄉村振興發展難題,融合11個行業部門黨組織和4個村黨組織,打破“各種其田”的老傳統,將全村2000多塊“巴掌地”整合為“一塊田”,形成“各炒一盤菜,共做一桌席”的生動局面,產業基地今年預計可實現產值2400萬元,同比增長46%。在此引領下,4個共建村集體經濟收入平均可增加5萬元。

隨著融合黨建的深入推進,基層黨建任務、資源、服務和管理逐步下沉,黨的基層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不斷提升,凝聚引領作用越來越明顯,一系列制約鄉村振興和社會治理的瓶頸問題逐步得到解決,融合黨建已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紅色引擎”,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金鑰匙”,未來也必將會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甘肅: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全覆蓋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高翔)甘肅省人社廳日前下發通知,對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據悉,甘肅省人社系統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為: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分立、合並、變更及終止審批﹔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分立、合並、變更、終止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設立民辦普通、高級技工學校審批﹔設立民辦技師學院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以技能為主的國外職業資格証書及發証機構資格審核和注冊。…
七裡河區這所小學,100歲了!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在活動中為學生點朱砂。七裡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王文嘉)9月9日,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舉辦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啟航”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七裡河小學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動邀請七裡河小學知名校友、退休教師重溫學校百年發展歷程,全面展示學校教育教學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