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黨建引領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隴原先鋒一線聲音

一線聲音︱實干擔當踐初心 砥礪奮進綻芳華

敦煌市沙州鎮黨委書記 楊興蓉
2021年09月18日10:5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一線聲音︱實干擔當踐初心 砥礪奮進綻芳華

楊興蓉(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我是一名上任之初就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鄉鎮黨委書記,這一年多來的工作中,我有過迷茫,也留下過淚水,然而我從沒有放棄過自己當初的選擇,沒有忘記過組織的囑托和人民的期盼。

2018年敦煌市被確定為全國214個城市基層黨建創建示范縣市之一,作為敦煌唯一的城區所在鎮的鎮黨委書記,我深感責任之大、使命之光榮。上任伊始,我便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四抓兩整治”“基層黨建質量提升年”活動等重點任務須臾不敢放鬆,抓調研、創機制、促落實,時刻用自己的點滴行動刷新著城市基層黨建的“敦煌故事”。

乙亥末、庚子春,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有這樣一群人,沒有畏懼和退縮,步伐一致地選擇逆風而行,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他們就是活躍在城市社區的黨員、網格員、志願者、行業組織“四支隊伍”。經過充分調研、深入思考,我把“四支隊伍”力量統籌起來,開展市民素質養成、城市秩序提升、志願品牌創建、弘揚敦煌文化等四大行動,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主陣地,在人口普查主戰場,隨處可見“四支隊伍”的旗幟高高飄揚。他們還帶動近萬名黨員群眾聚力基層治理,組建了“志願者+”服務聯盟,開展的“美麗敦煌紅馬甲”、文博建功行動等活動,成為國內外嘉賓和市民群眾眼中一道靚麗風景。

2020年7月的一天傍晚,在敦煌市沙州鎮紅當社區鄉企局家屬樓的大院裡,濱河苑小區業委會主任吳永紅正在業主委員會代表大會上為居民答疑解惑。他也是紅當社區業委會黨支部書記,棚改項目實施期間他一直活躍在樓院,協助社區干部做好群眾思想疏導、簽訂改造協議。在他的協助下,僅2個月時間,小區的儲藏室拆除了276間。這種“黨建+物業”的“紅色物業”模式僅僅是我們堅持用情用心解決好群眾急難盼愁問題的有效途徑之一。為了更好地服務轄區單位和居民群眾,我們還全面探索實行“街巷長”“河湖長”“網格長”“樓棟長”“店長”為主的“1+5+N”責任制,實現以網格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升基層治理實效。

在沙州鎮梨園社區的小區樓院裡,“媽媽嘮嗑隊”格外忙碌,這些“媽媽黨員”們利用閑暇時間走街串巷,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為居民宣傳黨的好政策,用隨身攜帶的小本子記下居民的心願訴求…像這樣活躍在樓院小區居民身邊的黨員志願者小分隊,我們一共組建了169支。我們緊緊圍繞聯動化推進“街巷長制”,從領導班子成員、社區駐區單位負責人中推選街長62名、巷長89名,統籌駐區單位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辦結老舊樓院改造、轄區巷道硬化、亂搭亂建整治等各類事關群眾生產生活的服務項目33項。通過“有事好商量”“居民議事角”等平台實現了“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鎮”,牽頭打造的8個黨群服務中心為居民群眾提供“一站式、一門式”服務,被大家親切地稱為“第二個家”。

走進敦煌市沙州鎮橋北社區天河小區便民市場,眼前是一片秩序井然的景象,大家很難想到,這裡曾經是橋北社區“征遷難”“臟亂差”的重點區域。橋北社區黨委通過黨建聯席會議和天河物業公司達成共建協議,物業公司統籌資金50多萬元建起了便民市場,既美化了社區環境,又方便了小區居民。一年下來,我們組織動員各共建單位幫扶社區的資金有90多萬,開放的文化室、活動場地35個。60多個沿街單位還為環衛工人提供了飲水點和休息區,開放了衛生間,提升了黨員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個社區通過“甘肅黨建社區e家”信息化平台相繼開展“點亮微心願牽手圓夢想”愛心奉獻系列活動,得到了一致好評。

今后,我們將切實擔負起新的使命,大力發揚“三牛”精神,緊密團結7萬沙州兒女,眾志成城、銳意進取、頑強拼搏,為建設敦煌藝術生態文明城市貢獻沙州力量!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甘肅: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全覆蓋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高翔)甘肅省人社廳日前下發通知,對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據悉,甘肅省人社系統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為: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分立、合並、變更及終止審批﹔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分立、合並、變更、終止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設立民辦普通、高級技工學校審批﹔設立民辦技師學院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以技能為主的國外職業資格証書及發証機構資格審核和注冊。…
七裡河區這所小學,100歲了!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在活動中為學生點朱砂。七裡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王文嘉)9月9日,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舉辦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啟航”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七裡河小學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動邀請七裡河小學知名校友、退休教師重溫學校百年發展歷程,全面展示學校教育教學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