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羚牛首次現身碌曲

韋德佔
2021年09月23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羚牛首次現身碌曲

9月22日,甘南州碌曲縣尕海鎮牧民發現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它體形比較大,長相奇特,似牛似羊又似馬。這個當地人從未見過的動物是啥?經甘肅尕海則岔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專家核實,這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扭角羚,也叫羚牛,俗稱“六不像”。這是保護區首次在轄區范圍內監測到的新紀錄,實屬罕見。

羚牛是典型的高寒種類,常棲息於2500米以上的高山森林、草甸地帶,喜群居,每群約20頭至30頭,多至50頭,冬季遷移至2500米以下的針葉林中的多岩區。體形粗大,雌雄均具短角。這是一種分布在喜馬拉雅山東麓密林地區的大型牛科食草動物。由於產地不同,毛色由南向北逐漸變淺。分為4個亞種:高黎貢羚牛、不丹羚牛、四川羚牛、秦嶺羚牛,中國均產。數量稀少,全國僅存數千頭,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