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高鐵“美容師”為國慶旅客出行保駕護航

2021年09月30日20:0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吹灰作業后人員留下臉上一道道黑印。高志瑛 攝
吹灰作業后人員留下臉上一道道黑印。高志瑛 攝

人民網蘭州9月30日電 (魏怡)凌晨1點,當人們正在睡夢中時,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工務機械段的鋼軌“整形師”們已經來到蘭州西站高鐵東岔區,伴著刺耳的機器轟鳴聲和打磨聲,車輪磨石與鋼軌接觸的地方濺起一串串灼目的火花。再過一天就是國慶假期,鐵路工作人員持續加大線路養護力度,對管內高鐵設備進行全面“診療”,讓旅客的回家之路更安全、更舒適。

蘭州西站是蘭州鐵路局管轄內的一等站,現有高速鐵路道岔50組,平均每日接、送220列旅客列車。他們從一絲不苟地“望、聞、問、切”中練就出一雙“火眼金睛”,因此,他們也被稱為鋼軌“美容師”。

辛文忠是這些“美容師”中的“領頭羊”,也是這個班組的班長。凌晨一點,他已經進入到預定作業點開始第一遍打磨作業。在燈光的照耀下,他從打磨車上下來,借助手電筒的光線,俯下身子半跪在冰冷的鋼軌上,仔細檢查著打磨過后的軌面。

“這處打磨過的光帶有點彎曲,不夠均勻,必須馬上查明原因。”辛文忠手持對講機向在車內工作的作業人員說。打磨后產生的彎曲光帶區域在長時間列車荷載下容易產生波浪形磨損,輕則影響列車運行平穩,重則導致鋼軌扣件斷裂,嚴重危害行車安全。

“打磨精度要求十分苛刻,哪怕隻有0.1毫米的誤差,也要認真對待。我們鋼軌打磨的精度是非常高的,一般是0.1到0.2個毫米,比一張紙還要薄。我們通過鋼軌打磨,就是把這種小的、微小的碎塊進行消除,從而提高鋼軌使用壽命、提高旅客乘坐列車的舒適度。”技術科工程師王龍賢說,“網絡上熱傳的‘高鐵運行硬幣不倒’的視頻,這其中就有我們的一份功勞和汗水。”

打磨工作一直持續到凌晨6點,200米的道岔打磨任務從頭一天下午開始准備到整個作業完成歸來用了整整16個小時。打磨后的鋼軌道岔表面光滑锃亮,猶如鏡面般光潔,然而鋼軌“美容師”們的工作還沒有結束。由於鋼軌打磨時會產生大量鐵屑和粉塵,返回停車基地后他們還要做好吹灰、除塵、檢查等保養工作,為下次施工做好准備。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