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消防:踐行訓詞精神 鍛造過硬隊伍

王文嘉
2021年11月09日16:1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從單一災種到“全災種、大應急”,改革轉制以來,甘肅省消防救援隊伍全方位推進綜合救援能力的轉型升級,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一場硬仗接著一場打,努力讓百姓擁有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安全感、幸福感。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在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黨委和甘肅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安全穩定,保持了火災形勢和隊伍持續穩定,整體工作進位爭先、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

甘肅省“應急使命·2021”抗洪搶險實戰拉動演練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甘肅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消防工作,甘肅省主要負責同志多次調研、檢查消防工作,批示解決事關消防救援工作重大事宜。甘肅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議先后7次研究了消防救援隊伍政策制定、項目安排、經費投入等事項。

三年來,《甘肅省消防條例》經甘肅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25次會議修訂施行,甘肅省政府修訂了《甘肅省火災高危單位管理辦法》等6部地方消防規章﹔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出台了涵蓋社會優待、子女教育、家屬安置、職業榮譽等10個方面的消防救援人員優待政策,高效完成落編定位、工資和退役金發放、指戰員落戶等工作﹔總隊黨委被應急管理部表彰為“先進總隊黨委”,連續兩年被甘肅省委、省政府表彰為“優秀領導班子”﹔總隊連續兩年被消防救援局表彰為“先進總隊”和安全工作“先進單位”。

應急轉型兩手抓 綜合救援能力實現躍升

甘肅省石油化工火災事故處置綜合演練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優化了作戰訓練模式,緊貼“全災種、大應急”任務需要,大力開展轄區災害風險評估、預案體系建設和“全災種”課題攻關,分類型制定20余類災害事故預案,分專題開展專業技術培訓,分區域開展多災種綜合實戰演練,推動訓練模式向“全災種”轉型。

轉變工作理念,突出關口前移,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在隴南市特大洪澇災害等事故應急救援中,強化預警預判和力量預置,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甘肅省“應急使命·2021”抗洪搶險跨區域實戰演練的成功舉行,建立了多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完善了消防救援部門與應急、地震、氣象、水利等部門聯勤聯戰,建立健全了監測預警、信息共享、會商研判等工作機制。

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結合全省災害形勢和實戰需求,分區域、分層級、差異化組建地震救援、抗洪排澇、石化火災扑救等專業隊51支,依托消防救援力量在全省44個重點火險縣組建專業森林消防隊伍。甘肅省集中招錄政府專職消防員2500名,128個執勤消防站人員力量全部達到30人以上。

精准施策防風險 消防治理水平得到增強

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牽住消防工作責任制“牛鼻子”,提請甘肅省政府與各市州、部門每年簽訂目標管理責任書,建立行業部門會商研究、隱患函告、工作提示、聯合執法等機制。

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陸軍參加甘肅省“5·12” 防災減災宣傳演練活動,為市民科普消防安全常識。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此外,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會同行業主管部門開展養老服務機構、文物古建筑、醫療衛生場所等領域專項檢查﹔深入推進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對大型商業綜合體、石油化工、高層地下等重點場所領域和城中村、老舊小區、“三合一”場所等火災高發區域場所開展系統攻堅治理,持續壓降火災風險。

甘肅省還開展了優化消防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出台《甘肅消防便民服務十項措施》,著力簡化消防行政審批辦理程序,全程跟進重大投資項目消防技術指導服務,大力支持項目落地和企業發展。緊緊圍繞全民消防意識提升,持續推進消防宣傳“五進”工作,全民消防知曉率達70%。

補齊短板強弱項 基層基礎建設顯著提升

甘肅省消防救援隊伍全面夯實基層基礎,全省新建消防救援站30個,升級改造老舊消防站86個,97項“十三五”規劃建設任務全部建成投用。省級水域救援訓練基地和戰勤保障消防站項目加快推進,化工園區、城市新區等重點區域消防救援站布點逐步優化。

“五一”假期,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政委蔡建波帶隊檢查蘭州老街消防安全工作。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統計數據顯示,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累計投入車輛裝備建設經費4.5億余元,購置各類消防車185輛、裝備器材11萬件套,甘肅省政府規劃信息化建設經費4500萬元,落實省市獎補資金8280萬元,為全省石油化工園區和地質災害多發市州配備消防遠程供水系統、猛士多功能救援車等緊缺車輛裝備。

據介紹,甘肅省14個市州支隊戰勤保障消防站全部實體化運行,儲備各類裝備物資3萬余件(套)。持續健全物資供應、收儲輪換、緊急調撥調用、跨區域優先通行等機制,初步形成了多元、互聯、共享的保障合力。

圍繞學習貫徹訓詞精神,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五個不動搖”教育實踐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從思想根子上解決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的問題。甘肅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在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改革轉制三年的工作情況報告上作出批示,甘肅省消防救援隊伍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沖鋒在前、不怕犧牲,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持續深化改革,忠誠履行職責,為維護全省社會大局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我們將以訓詞精神為指引,努力建設全面過硬的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風險,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陸軍說。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