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保持良好免疫力的重點是膳食均衡”

——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甘肅工作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所長張兵

2021年11月04日20:1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1月5日電 (高翔)截至11月2日24時,甘肅省累計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7例。在疫情防控中,如何通過飲食保持良好的機體免疫力?對一線防疫工作人員有哪些膳食營養建議?普通居民在飲食營養上有哪些注意事項?針對上述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甘肅工作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所長張兵接受了媒體採訪。

問:在疫情防控中如何通過飲食保持良好的機體免疫力?

答:保持良好的機體免疫力在飲食中要做好5個方面,一是機體要有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機體免疫系統的物質基礎。優質蛋白主要來源於動物性食物和大豆類是食物,比如雞蛋、瘦肉、豆腐、牛奶等,每天要保証一定的攝入量,但不宜過多攝入動物性食物。二是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雞肝、鴨肝、羊肝、禽蛋等維生素A含量豐富﹔胡蘿卜、南瓜、辣椒、紅薯、芒果、柿子、杏等深色蔬菜和水果含較多的胡蘿卜素,在體內能夠轉化為維生素A(視黃醇),滿足機體需要。三是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主要是一些帶有酸味的水果,山楂、獼猴桃、草莓、柑橘、檸檬等,還有蔬菜如辣椒、菠菜、茼蒿等維生素C的含量也比較多。四是吃富含鐵、鋅、硒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海產品(含鋅量高)、堅果等。五是吃富含生物活性物質的食物,如菌藻類,蘑菇、黑木耳等。

保持良好免疫力的重點還是膳食均衡,能夠滿足各種營養素攝入需求。此外,保証良好睡眠,保持良好心情,堅持運動。

問:對一線防疫工作人員有哪些膳食營養建議?

答:要做好五條,一是清潔。要有一個良好的就餐環境,在清潔區用餐,建議單獨或分開用餐,不聚餐。二是雜食。如果餐食可以自選,每頓飯要挑選不同種類食物,比如主食可以米飯、面食、雜糧替換著食用﹔蔬菜要選擇多種多樣,每餐挑選3-4種﹔動物性食物不要隻吃一種,每天要吃1個雞蛋,紅肉(牛、羊、豬)和白肉(雞、鴨、魚)替換著吃,每周還應該有1-2次的豆制品和魚蝦貝類﹔條件允許可以吃一小把堅果,大概10克。總之,每天食物品種盡可能的多,最好在12種以上,但每種食物量不能多,即少量多種。如果是套餐或盒飯,最好有專業營養師指導配餐,使各類食物搭配合理,多種多樣。用餐地點應有保溫或加熱設備,少吃涼食。三是足量。要保証充足飲水,每天1500-2000毫升水,瓶裝(350ml)5-6瓶,(500ml)3-4瓶。四是增減。在食物攝入方面,有些食物要多吃一些,有些要少吃一些。增加攝入的食物是薯類、蔬菜、水果、奶或奶制品。減少攝入的食物是含鹽量高、含糖量高和過油膩的食品。五是輔助。如果工作忙或飲食不夠均衡多樣,可適當服用膳食營養素補充劑,或者特殊醫學配方食品等。膳食營養素補充劑包括多種微量營養素混合型的,或是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C等單一型膠囊或片劑。需要注意的是膳食營養素補充劑或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不能代替食物,還是要以吃好三餐為主,這些措施隻能作為輔助。

問:對普通居民在飲食營養上有哪些注意事項?

答:我們有七個方面的建議,一是飲食多樣、規律三餐。每天食物種類應該包括谷類、薯類、奶類、肉類、魚蝦、蛋、蔬菜、水果等八大類,每周還應該有豆類、堅果等。根據成年人的食量,主食攝入一般5-8兩,其中薯類、粗糧最好佔三分之一,這項包括紅薯、山藥、玉米、雜豆等。規律三餐簡單說就是早吃飽、午吃好、晚吃少,三餐定時定量,最好晚餐吃八分飽。二是多吃蔬菜、水果,少量堅果。成年人每天各種蔬菜攝入量應為8兩至1斤。這裡要扣除丟棄的量,購買1斤蔬菜往往在食用前去掉不可食部分,也就剩下7-8兩甚至更少,所以要計算攝入量。水果攝入應該達到半斤至7兩左右,一個蘋果中等大小基本就夠了,最好不同種類水果替換著吃。三是吃適量的肉類。成年人每天建議攝入1兩肉,肉類品種要替換攝入,比如今天吃紅肉(牛羊豬肉),明天吃白肉(禽類),不要總吃一種。還有堅持每天吃1個雞蛋,每周吃1-2次魚蝦貝類。四是每日飲奶。每天要喝一盒(250毫升)奶,可以再加一杯酸奶(100毫升),建議每天總量不低於300毫升。五是保証充足飲水。飲食對於機體營養物質吸收、代謝廢物排泄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每天喝白開水、茶水或瓶裝水都可以,以茶杯計6-8杯(250毫升),保証1500-2000毫升的飲水量。六是注意飲食衛生。最好不吃涼菜,購買的熟食一定要充分加熱蒸煮透,防止微生物污染引起的腸道問題。七是不宜吃的過飽,注意身體活動。每餐都不要吃的十分飽,每天堅持運動。

每個人都有不同身體狀況和飲食習慣,但需要根據這些原則做適當的調整,逐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從去年到現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先后發布了多個針對不同人群的膳食營養指導原則,包括普通人、老年人、兒童青少年、一線工作者等,甘肅省這幾天也發了膳食營養建議,大家可以根據個人情況進行查詢和參考。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省暫對33個收費站實施臨時交通管制 關閉4個服務區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肅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據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明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甘肅公安機關啟動應急機制,全力配合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
甘肅省教育廳發布《告全省高校學生書》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魏怡)據甘肅省教育廳消息,10月31日,甘肅省教育廳發布了《告全省高校學生書》,號召全省高校學生,在這個特殊時期,堅定信念,科學防疫,嚴格遵守好學校、社區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和要求,自覺成為紀律的執行者、措施的踐行者、科學的傳播者、健康的守護者、家庭的關愛者。 《告全省高校學生書》中寫到:疫情對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學習方式有著很大的改變,校園封閉管理會讓你們自由活動時間減少,空間縮小,限制變多,無法正常在教室上課、圖書館閱讀、操場鍛煉、探望親友,食堂飯菜品種可能沒有以前豐富,想要的外賣快遞不能及時送達,安排的規劃、聚會全被打亂,就業、考研,包括愛情,都可能受到相應的影響……但是,越在這個時候越要學會堅持,同學們懂科學、有知識、掌握最新信息,擁有獨立思想和創新精神,有能力也應當以自己的科學素養保護好自己,為全民防疫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甘肅公安機關依法辦理涉疫情行政案件116起、刑事案件11起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肅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據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明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各級公安機關依法依規對妨害預防和控制疫情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出重拳、嚴打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