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信息化助力基層,“城市大腦”連通應用場景——

一張數字藍圖 賦能智慧治理(深閱讀)

本報記者 靳 博 龔相娟
2021年11月10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張數字藍圖 賦能智慧治理(深閱讀·關注基層智慧治理)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近年來,我國基層社會治理方式和手段不斷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日益完善,基層治理能力不斷提高。《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提出,加強基層智慧治理能力建設,提高基層治理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加強基層智慧治理能力建設從哪些方面著力?各地積累了哪些經驗?本版今起推出系列報道,從做好規劃建設、整合數據資源、拓展應用場景等方面,介紹相關探索和做法。

——編 者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要求,“做好規劃建設”“統籌推進智慧城市、智慧社區基礎設施、系統平台和應用終端建設”“健全基層智慧治理標准體系,推廣智能感知等技術”。近年來,天津規劃搭建“城市大腦”,利用信息化手段賦能基層治理,讓基層治理真正智慧起來。

數據協同系統化——

從內部連通,到部門打通

在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的超大屏幕上,節點閃爍,線條流動,網絡密集。

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說,在大屏幕上,能看到兩個常用終端應用動態實時連通。一個是社區網格員最常用的“津治通”,一個是市民最常使用的“津心辦”。

“津治通”是網格員提交居民反饋問題的平台。平台按治理事項九大類38小類239項,快速分發任務。轉給哪個部門、用時多久、問題是否得到解決全流程可見。“津心辦”是市民辦理証照、生活繳費、應急求助、問題上報的手機移動端應用平台,通過其中的“隨手拍”功能,市民隻需30秒就能將問題上傳,由“津治通”在后台推送至所屬街道處理,辦理結果在手機上獲知。

“津治通”“津心辦”,兩個應用原本相互獨立,如今背后有了“城市大腦”協調指揮,統一技術和業務標准,實現業務在線交互、數據實時流動,使問題處理更暢通、更便捷。

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城市大腦”重點實現了“系統通”“數據通”“部門通”,在“一屏觀津門”基礎上,不斷推進系統跨部門、跨區域協調聯動,實現“一網管津城”,讓城市管理、基層治理充滿智慧。

目前“城市大腦”已接入銀發智能服務、疫苗接種態勢感知、冷鏈食品一碼明等首批重點應用場景,並將從數字治理、數字惠企、數字惠民領域出發,推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務數字化。

城市治理智慧化——

從被動治理,到智能感知

國慶假期,中新天津生態城游客不少。安裝在路口紅綠燈上的設備可實時感知車流量、車速及排隊長度。數據上傳平台后,通過人工智能算法得出最優的信號燈配時方案,信號燈時長便可自主動態延長或縮短。

“通過無人機搭載的傾斜攝影建模儀拍照建模,精度能達到厘米級,大到一棟樓、小到一個路燈,都能顯示出來。”智慧城市發展局運營中心主管王亮告訴記者,工作人員隻需發出語音指令,就能隨時調取對應點位的動態信息,監測城市的實時運行情況。

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就是生態城的區域“城市大腦”。它負責城市日常監測、運行管理和應急調度三項職責,依靠數字技術應用和集成創新,讓城市管理從被動向主動轉變。

智慧交通是生態城智慧治理的重要一環。天津市首批自動駕駛公交車也在生態城投入運營。智慧公交能夠實現車輛、紅綠燈等環境信息感知識別,並控制車輛實現自動加減速和轉向、自動緊急制動、出入站台等功能。公交車還可以對司機疲勞駕駛作出預警,對乘客異常行為作出識別,比如偷竊、打架、吸煙等,並即時播報預警,為公眾出行安全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生態城智能治理是天津推進市區兩級“城市大腦”建設的縮影。“城市大腦”通過搭建城市智能中樞,構建城市運行態勢“數字駕駛艙”,以場景牽引和數字賦能為主線,夯實城市數字底座。

數字生活場景化——

從個別試點,到綜合應用

西青區付村靠近中心城區,人流量大。“我們現在有這個。”村裡老人邵玉榮給記者“晒”起了手表。“不僅實時感知心率、血壓,還能一鍵求助。”她的智能腕表與兒女們的手機應用相聯,能實時傳輸定位信息,提示走失風險。這款智能腕表,是付村黨組織為村裡65歲以上老人免費發放的。

西青區以建設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為契機,加快推動數字鄉村與智慧城市融合發展,為村民提供的服務逐步實現數據化,村民也過上了“智慧生活”。

記者在付村基層治理數據平台上看到,垃圾分類、老人食堂、圖書借閱等八大版塊、10多個應用場景、幾十項服務功能以數據的形式24小時“跑動著”,村委會工作人員實時在線接辦村民需求數據信息,村民盡享生活便利。

“發展普惠共享的數字公共服務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芸介紹,天津市將重點打造惠民就醫、無障礙出行等應用場景,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同時,開展互聯網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推進智能輔具、健康監測等智能化終端產品在示范街道(鄉鎮)、社區(村)、樓宇中應用。

根據《天津市加快數字化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到2023年,天津將把“城市大腦”打造成為城市數字化發展新底座,建成“津產發”“津心辦”“津治通”數字化綜合應用平台,將數據之“沙”匯聚成“塔”,用流動的數據讓城市“活起來”,分批落地20個民生熱點領域和生活品質提升應用場景、41個數字治理典型應用場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