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19專題>>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全記錄

敦煌守護者:走向世界的敦煌文化

敦煌博物館館長石明秀:讓更多年輕人領略敦煌千年文化

2021年11月10日17:53 |
小字號

詩與遠方,如夢敦煌。

敦煌,以其悠久厚重的歷史文化,大漠邊塞風光,名揚天下。幾個世紀以來,敦煌作為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和中西經濟、文化交流的薈萃和集散之地,誕生了享譽中外、獨具特色的文化。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和保護的重視不斷提高,敦煌這座古老的城市吸引了無數致力於文化遺產保護的人。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讓敦煌的千年文化永葆生機。近日,六位“敦煌守護者”向人民網多語種報道團隊分享了他們守護敦煌的故事。

敦煌博物館館藏文物13000余件,是展示和弘揚敦煌古文明的重要平台。從事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數十年的敦煌博物館館長石明秀,始終把文化推廣作為自己的終極使命。“博物館是公眾與歷史交流的場所,”石明秀說,“每件文物都是一個時間旅行者,向我們講述過去的故事。”

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石明秀分享了他最喜歡的文物之一——粟特文古信札背后的故事。這些書信是古代西部商人及其家人寫下的,表達了他們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這些感人的故事生動地體現了古代人的生活,描繪了絲綢之路沿線繁榮的貿易和文化交流,”石明秀說,“我們的工作就是分享這些故事,讓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了解和領略敦煌千年文化。”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