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川區:“四個一”工作法提升全員核酸檢測效能

張可樂
2021年11月11日12:01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川區:“四個一”工作法提升全員核酸檢測效能

11月4日,記者在金川區疫情聯防聯控辦公室了解到,為做好新冠病毒全員核酸檢測工作,金川區通過健全一套組織體系、全面科學規劃布局﹔制定一套規范流程、全面加強檢測質控﹔打造一套專業班組、全面保障高效運轉﹔建立一套保障機制,全面提升檢測能力的“四個一”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全員核酸檢測效能。

為統一調度全區核酸檢測工作,金川區成立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組,確定26名縣級領導干部包抓26個社區106個核酸採樣點,65個區直部門單位干部全部下沉社區開展包幫工作,成立核酸採樣、樣本轉運、醫廢處理、物資保障等12個工作小組,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地。

為保証核酸採樣現場組織有序,金川區研究制定了相關工作方案,使核酸採樣前、中、后全部流程無縫對接,集中培訓現場指揮員165名,加強採樣全過程的組織、調度、指揮,確保採樣各環節有效銜接、有序推進,並充分利用社區網格化管理體系,引導居民提前做好採樣准備,按要求參加核酸採樣,有效縮短採樣時間。

針對區級醫療、服務保障人員緊缺問題,金川區從市區兩級醫療機構具有採樣資質的醫務人員中抽調核酸採樣員560人,從機關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中調配現場服務保障人員3300余人,邀請醫務專家和信息系統專家對採樣員、信息登記員、樣品轉運員等重點崗位人員進行“採、運、檢”全程實訓,開展專題培訓13場,有效提升了核酸採樣服務保障能力。在106個城市社區採樣點、59個農村採樣點同步開展核酸檢測應急演練和保障演練,確保全民核酸檢測工作快速、高效、有序進行。截至目前,已圍繞重點人群、學校、農村、企業等分步開展核酸檢測12場次,全面完成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核酸採樣全流程管理水平不斷提升。

針對樣本運轉和核酸檢測能力不足的問題,金川區按照樣本採集后室溫放置不超過4小時、2小時轉運一次和2至4小時送達實驗室、6小時內上機檢測的要求,對區內機關公務用車集中改造,配備樣本轉運車輛32輛,確保樣本第一時間運轉核酸檢測機構,核酸檢測質量和速度明顯提高。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