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開啟自然資源資產審計“政企合作”新模式

樊永年 黎有斌
2021年11月11日12:02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開啟自然資源資產審計“政企合作”新模式

為進一步推動自然資源資產與生態環保審計向縱深發展,近日,市審計局與金昌地信勘測規劃院有限公司簽署政企合作框架協議,開啟自然資源資產審計“政企合作”新模式。

“政企合作”就推動基礎地理信息數據資源共享與成果應用,彌補地理信息技術在審計工作中的應用短板,提升審計“空天地”一體化監督能力,推進研究性審計在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進行有益探索。

“政企合作”堅持“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支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原則,以地理信息技術協作助力自然資源資產審計深入開展為合作主題,推動政企深度合作。以金昌市自然資源“一張圖”數據為基礎,利用現有地理國情普查和監測數據、基礎測繪數據建立審計數據庫,充分運用數據存取、處理、挖掘等大數據技術輔以多渠道、多數據來源相互比對驗証的方式來開展審計,提高審計數據的可靠性和准確性。充分利用測繪空間三維數字成果、傾斜攝影空間三維實景模型、二三維一體CIM模型等“三維金昌”智慧城市綜合地理信息平台,融合衛星遙感、無人機、機載激光雷達等現代測繪數據採集手段,突破人眼時空限制,對建設工程進行全過程動態監測,快速高效准確獲取項目三維要素信息,提高審計工作質效。突出審計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和宏觀管理部門的職能定位,以開展研究性審計為起點,通過技術交流、集中培訓等方式培養懂審計業務又懂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政策、實務的復合型人才,宏觀思考分析自然資產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著重從政策、體制、機制、制度方面提出審計建議,推動經濟社會綠色發展。(樊永年 黎有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