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一張藍圖繪到底 一個專班抓下去

金昌市建立鄉村建設“五個一”推進機制

周潤文
2021年11月11日12:05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張藍圖繪到底 一個專班抓下去

為著力打造全省鄉村建設示范村鎮,金昌市成立了鄉村建設行動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職責任務,建立“五個一”工作推進機制,壓茬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見效。

“五個一”工作推進機制即,繪制一張藍圖:多規合一的鄉村建設規劃﹔突出一個主體:激發群眾主體作用﹔建立一個機制:分階段考核獎補機制﹔成立一個專班:每個試點村均成立由鄉鎮黨委書記擔任指揮長的工作專班﹔加強一個保障:縣區財政投融資保障。並印發了《金昌市鄉村建設行動試點村考核獎補辦法(暫行)》《金昌市鄉村建設工作考核標准(暫行)》,按照“穩步實施、重點推進、分步考核”的原則,對試點村鄉村建設工作進行嚴格考核,確保各階段建設任務落到實處。考核採取打分排名制,對排名靠前的進行獎補,以進一步激發示范村內生動力和建設活力。

永昌縣、金川區及各鄉鎮均成立了鄉村建設組織領導機構和項目建設指揮部,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督導推動﹔各鄉鎮編制了重點工程挂圖作戰計劃圖和倒排工期表,職責任務落實到人,按時間節點穩步推進﹔各行政村由分管領導帶隊駐村,督促工程進度,進行群眾動員,形成了“上下一盤棋、共同抓落實”的推動落實責任體系。

同時,各行政村緊盯打造鄉村建設示范樣板,全面推行村級事務公開制度及“一約四會”(村規民約和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禁毒禁賭會)、“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基層協商民主“六步議事”法,完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機制,逐步形成了“三治融合”的鄉村治理新格局。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