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三級聯動”狠抓“四員齊管”落細

安寧區“點對點”居家健康監測有新意

2021年11月12日08:18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級聯動”狠抓“四員齊管”落細

這兩天,安寧區孔家崖街道綜合辦主任成亞楠,做夢都夢見電話鈴聲響。疫情防控,她作為該街道疫情防控事宜的包“話”員,持續20天,每天接聽小區居民電話,一一耐心回復。“口紅都讓磨掉啦。”大家樂呵呵地“欺負”她說。

后台數據實時同步更新

為進一步規范集中隔離點醫學觀察人員解除隔離后社區管理工作,安寧區創新建立區級居家健康監測監控中心,完善監督保障機制,實現“三級聯動”“四員齊管”。其中“四員齊管”機制,按照“一人一機一街道,一時段2個電話”模式,實現數據信息閉環流動、預警信息閉環處理。

成亞楠正是四員齊管機制“終端”的一個“端口”,作為各工作組之間的聯絡員,她每天接撥電話,協調處理各項疫情防控事宜,保障孔家崖街道300名防疫一線人員的生活物資。

為方便提供服務,她還為封控小區1600余人建立了與居民群眾溝通的健康監測微信群。這樣一來,事半功倍,為封控小區居民配送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資15噸,協調解決25名重大疾病患者就醫需求。“說起這些都引以為豪。”她的同事們嘖嘖稱贊道。

建立“三級聯動”平台,安寧區強化區委“一線指揮”、街道統籌協調、社區具體落實的三級聯動體系,依托大數據、物聯網、雲平台,結合門磁系統,建立安寧區居家健康監測監控中心,實現監管全覆蓋。

據介紹,該區由區三維數字中心牽頭負責,對應街道設置8個工作台,從全區抽調精干力量,分三班24小時值守,實現全天候監控。各個街道則相應建立檢測站點,社區建立手機終端,實現三級數據信息同步、監測管控同步,有效壓實各級監管責任。檢測平台后台數據實時同步更新、即時分析,為加強監測工作提供可靠數據支撐。

健康信息底數清情況明

安寧區劉家堡街道太和社區,每個居家隔離人員設立社區專人負責的專管員。該社區的其中一位專管員張曉英介紹說,每天早上,她會通過微信或者電話來詢問居家隔離人員的身體情況和情緒狀態,若專管員對情緒疏導有困難時,請專門的社會工作者對居家人員進行情緒疏導。

她舉例說,居家隔離人員王某從集中隔離點回來后情緒焦慮,有心理負擔,通過社區工作人員和社會工作者的電話疏導后,目前情緒穩定,積極配合居家隔離政策,靜待花開。

張曉英介紹說,每個居家隔離人員配備專門的生活保障員和生活垃圾處理員,隔離人員有任何需要購買的生活物品,專管員都會及時購買送至門口,確保隔離人員居家生活保障不受影響。通過門磁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監測,做到社區有專人登錄電腦系統進行監測,手機兩人同時監測,確保不遺漏任何一次報警,一旦報警,專管員將及時聯系居家人員。

安寧區還制定《安寧區解除集中隔離人員社區管理工作手冊》,明確社區管理“一圖兩賬一書”,規范管理流程、工作要求。建立信息日報制度,每日定時統計居家監測人員基本信息、健康信息等,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據介紹,健全“四員齊管”機制,該區建立健全了“核查、聯絡、專管、監督”四員機制,按照“一人一機一街道,一時段2個電話”模式,實現數據信息閉環流動、預警信息閉環處理,實現管控無死角。

“八項服務”措施強化保障

為把這項工作落實落細,該區抽調24名業務能力強、作風扎實的干部,作為核查員,在區級監測中心輪流值守。發生預警時,立即向街道追蹤詢問,街道聯絡員及時與社區專管員取得聯系,確認預警信息,核實后逐級上報到區級監管中心,進行登記處理,並與被監測人員取得聯系,再次核實。

該區區委組織部成立督查組,設定3名監督員,分時段對工作組情況進行隨機抽查,督促指導落實。規定原則上1家住戶每天隻能開門1次,同一樓層住戶不能同時開門,具體時間以街道為單位確定,該時段出現報警屬正常情況。同一住戶開門次數超過規定次數及時反饋街道社區,督促及時處理,詢問詳細原因,防止居家隔離人員私自外出。落實“八項服務”措施,實現保障全方位,該區制定居家健康監測工作標准,對居家健康監測人員實施日常監測、核算檢測、生活保障、醫療服務、心理關愛、環境清潔、異常處置和解除監測8項管控措施。

還建立健康狀況監測台賬,每日早晚進行體溫測量和“十大症狀”監測,同時在第2天和第7天,按照“雙採雙檢”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保障生活和就醫需求,根據被監測者的生活需求,上門配送各類生活物資,全程閉環管理做好外出就醫保障。組建心理疏導團隊,開展健康指導、心理疏導、情緒安撫。確定專人對被監測者每天產生的生活垃圾進行轉運、分類處置、日產日清。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出現異常情況及時上報,並啟動應急預案。健康監測7天、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后,解除居家健康監測,按照所在小區管控等級進行管控。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旭永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