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兩部舞蹈作品亮相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

施秀萍
2021年11月22日08:3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兩部舞蹈作品亮相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

由文化和旅游部、廣東省政府主辦的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因疫情原因,以線上演播形式展演部分舞蹈作品。11月9日晚,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線上展播開幕,由甘肅省文旅廳選送的西北民族大學舞蹈學院創排的舞蹈《西路軍》、省歌舞劇院創排的舞蹈《柘枝舞》精彩綻放。

舞蹈《西路軍》,以紅西路軍不懼千難萬險、奮勇向前的革命故事為創作主線,採用敘事手法,通過當代舞藝術形式,將可歌可泣的西路軍群像呈現在舞台上。同時,西北民族大學舞蹈學院還通過《西路軍》的藝術創作和舞台實踐,形成了一堂生動的思政教育課,讓紅色文化的時代價值得到有效提升。

群舞《柘枝舞》,來源於流行於唐代的古絲綢之路西域三大樂舞之一的“健舞”,根據唐代詩人章孝標《柘枝》詩文啟發創作而成。群舞《柘枝舞》在復原詩歌描述的基礎上,依據莫高窟第359窟南壁舞伎、第201窟北壁舞伎、第320窟南壁舞伎、第112窟北壁“報恩經變”《叉手舞》等壁畫素材,開拓出《柘枝舞》新的舞蹈語匯和風格。《柘枝舞》舞蹈動作明快,旋轉迅速,剛健婀娜。因快速復雜的踏舞,舞者佩帶的金鈴發出清脆響聲。舞蹈既有中原江南地區輕歌曼舞的柔美,又有北方西域一帶馬背民族狂放豪邁的剛健,生動再現了“柘枝初出鼓聲招,花鈿羅衫聳細腰”的唯美意境。作品彰顯了“一帶一路”東西方文明的交流與融合,以及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兼容並蓄。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