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新區環境權益交易市場建設實施方案》出台

九大創新舉措打造西北綠色金融中心

張建平
2021年11月22日08:3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大創新舉措打造西北綠色金融中心

為進一步深化蘭州新區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完善綠色金融產品和環境權益交易市場體系,助推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穩妥推進環境權益交易市場建設工作,近日,《蘭州新區環境權益交易市場建設實施方案》正式出台。

根據《實施方案》,蘭州新區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金融支持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產業發展為主線,緊緊抓住國家把生態保護補償融資機制與模式創新作為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試點創建重要內容的歷史機遇,加快發展基於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用能權等各類資源環境權益的融資工具,建立反映資源稀缺程度和經濟價值的環境權益交易和抵質押融資體系,推出包括建立排污權交易機制、水權交易機制、用能權交易機制、碳普惠交易機制等9方面重大創新舉措,為蘭州新區打造“雙碳”目標下西北綠色金融中心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據了解,蘭州新區將以構建符合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產業發展的要素市場體系和綠色金融體系為根本,強化制度供給,建立合法合規、規范運行的環境權益交易制度,推動建設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用能權等環境權益及其未來收益權成為合格抵質押物。2021年12月底前實現交易和融資落地,2022年逐步擴大交易范圍,完善交易體系和綠色金融政策,優化交易機制,適時向全省推廣成熟模式,初步培育形成有效的環境權益交易市場和管理體系,建立健全環境權益的儲備、風險調控和融資支持機制。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