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出台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

補齊短板 勞動者權益保障有章可循

2021年11月22日08:3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齊短板 勞動者權益保障有章可循

近日,甘肅省人社廳會同省發展改革、交通運輸、應急管理、市場監管、醫保、郵政管理、法院、工會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指出,在勞動保護上,平台企業對從業人員不得以精算為基礎進行超限施壓,不得以階梯式獎勵激勵措施無限度增加勞動強度。

《實施意見》提出五個方面二十六條具體措施,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切實維護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貨車司機、互聯網營銷師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從明確勞動者權益保障責任、健全保障制度、拓展職業發展空間、優化保障服務、完善工作機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補齊了一些制度機制方面的短板弱項,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有章可循。

在明確保障責任上,《實施意見》指出平台企業要依法合規用工,採取外包等其他合作用工方式,勞動者權益受到損害的,平台企業依法承擔相應責任。在勞動報酬上,明確企業應當按照合同或協議約定支付勞動報酬,不得隨意處罰。在職業傷害保障上,對訂立勞動合同的,依法參加工傷保險﹔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通過購買人身意外、雇主責任等商業保險來保障,所購買商業保險的保障水平不低於參加職工工傷保險人員的保障水平。在勞動保護上,平台企業應對從業人員的工作過程進行人性化設計,科學確定訂單飽和度,而不得以精算為基礎進行超限施壓,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管理要求,不得以階梯式獎勵激勵措施無限度增加勞動強度。

在職稱評審上,《實施意見》開辟“綠色通道”,在學歷要求、職業資格、申報渠道上給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傾斜支持。在創業創新上,大力組織開展快遞、外賣等新業態領域創業創新比賽,納入甘肅省“百千萬”創業引領工程。在權益維護上,通過健全爭議調處機制、建立平台企業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明確投訴舉報渠道等舉措,切實維護好勞動者權益。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