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朱天舒:系統推進重振蘭州輝煌勇毅前行

2021年11月22日10:0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系統推進重振蘭州輝煌勇毅前行

在建黨百年之際,黨中央決定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圍繞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這一重大主題,從我們黨百年奮斗的豐厚史實中總結寶貴經驗、詮釋奮斗密碼,這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發展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和深謀遠慮,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堅強意志和自信擔當。

一、深刻領悟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恩格斯曾經闡述:社會一旦有技術上的需要,則這種需要會比10所大學更能把科學推向前進。全會從“三個需要”的高度深刻闡釋了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必將推動全黨形成嶄新的精神風貌、空前的團結統一、高度的政治自覺,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我們深刻領悟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就是要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再次審視蘭州發展的歷史方位,在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找准蘭州未來發展的歷史坐標,進一步引導全市上下聚精會神、奮斗追趕,系統推進蘭州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蘭州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的重要指示精神見到更多新氣象。

二、深刻領悟“三次飛躍”“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論斷。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和“兩個確立”,是全會開創性提出的兩個重大政治論斷。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讓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始終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三次飛躍”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政治品質,再次奠定了全黨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清醒。“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在奮力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奮發有為進程中,我們必須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三、深刻領悟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蘊含的政治執行力。全會概括的“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每個“堅持”都蘊含著政治執行力的深刻內涵。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理論創新強化政治執行力的統一性、先進性﹔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胸懷天下表達政治執行力的人民性、共同性﹔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要求政治執行力的實踐性、創造性﹔堅持敢於斗爭、堅持自我革命內化政治執行力的斗爭性、徹底性﹔堅持開拓創新、堅持統一戰線外化政治執行力的發展性、團結性。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做到“十個堅持”,才能確保黨始終具有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並進而凝聚形成全黨上下強大的政治執行力,不斷推動黨的事業歷經苦難取得新的輝煌。新時代的“趕考”之路,必須倍加珍惜“十個堅持”,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以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真正落實到位。

四、深刻領悟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的使命擔當。全會號召全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蘭州奮進新時代,貫徹落實黃河國家戰略,必須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市黨員干部,完整、准確、全面推進實現“三新一高”,並認真籌備召開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有效凝聚重振蘭州輝煌的強大社會合力。重點要緊緊盯住“碳中和、補短板”新興技術,著力建設創新示范城市﹔全面推進“全市域、深融合”協同振興,加快構建協調發展新機制﹔持續貫徹“先發力、帶好頭”重要囑托,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充分發揮“樞紐型、西向度”地理優勢,系統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統籌解決“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保障重振蘭州輝煌勇毅前行,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