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王嘉毅:繼承發展百年成就經驗 繼往開來接續奮斗前行

2021年11月22日10:0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繼承發展百年成就經驗 繼往開來接續奮斗前行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我們做好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一,深刻領會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在總結黨的偉大成就和經驗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會緊扣百年黨史“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提出“十個堅持”歷史經驗,明確指出了“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成果,是黨領導人民艱辛探索、接續奮斗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我們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上忠誠核心、思想上緊隨核心、行動上捍衛核心,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深刻理解全會精神蘊涵的理論自信,在高舉真理旗幟中推進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三次飛躍”,體現了黨的創新理論的強大真理力量,彰顯了我們黨的高度理論自信。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同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抓好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用好用活“學習強國”甘肅學習平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等,廣泛開展理論宣傳宣講,推動全會精神走進城鄉基層、走進千家萬戶。發揮“省中特中心”、黨校(行政學院)等作用,撰寫一批高水平理論文章、推出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加強青少年的學習教育,持續推動全會精神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頭腦。

第三,深刻體悟全會精神蘊涵的價值追求,在凝聚全省思想共識中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們黨執政的政治基礎,也是衡量我們黨一切工作價值取向的根本。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充分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努力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真正讓群眾的生產生活、人民的社會實踐,成為我們研究、創作、報道、謳歌的主題和主角。要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精神,迅速形成規模、形成聲勢,凝聚起全省黨員干部群眾上下一心、團結奮斗的“向心力”。組織各級各類新聞媒體、網絡平台多角度闡釋、深層次解讀全會精神,集納報道廣大干部群眾的火熱實踐和熱烈反響。統籌各類資源陣地、豐富宣傳手段形式,創作推出一批文藝作品和宣傳產品。

第四,深刻把握全會精神蘊涵的實踐要求,在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中展現新作為、譜寫新篇章。當代中國的改變,不僅體現在物質層面,也體現在精神層面。我們黨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建設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華文化在時代潮流中煥發出新的光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根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對文化建設的部署要求,進一步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化,不斷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打造文藝精品,切實增強人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文化領域體制改革,推動區域文化產業帶建設,扎實推進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和長城、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促進文化產業不斷高質量發展,在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中展現新作為、譜寫新篇章。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