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23日08:4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

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對於我們黨邁向新的偉大征程、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充分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優良傳統,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也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必然要求。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些歷史經驗,源於一代代共產黨人的艱辛探索,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是歷史規律的昭示。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把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總結好、運用好、發揚好,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我們就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始終沿著正確的航向劈波斬浪、揚帆遠航。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重大成就基礎上,以宏闊的歷史視角和深厚的歷史智慧,集中概括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它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

“十個堅持”的寶貴歷史經驗,蘊含宏闊的歷史視角、深厚的歷史智慧,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深刻的實踐啟示,貫通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更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要從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中啟迪智慧、汲取力量,認清歷史規律、厘清歷史邏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研究新問題、解決新矛盾,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偉大成功,源於“十個堅持”﹔偉大征程,系於“十個堅持”。這是“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深刻總結,更是“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行動指南,為全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注入強大思想動力。讓我們把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堅持好、運用好、發揚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努力書寫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篇章。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