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降低冬季揚塵污染  有效改善空氣質量

城關七裡河高效開展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2021年11月23日08:5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降低冬季揚塵污染 有效改善空氣質量

進行噴霧抑塵作業 周棟楠 攝

進入秋冬季,燃煤排放增加,污染物累積明顯,導致大氣污染風險加劇,成為現階段城市管理工作的重點之一。為確保轄區大氣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空氣質量得到進一步提升,城關區城市管理局根據自身職責,制定大氣污染防治方案,通過持續開展秋冬季攻堅行動,著力打好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

城關區開展街長制聯合巡查整治行動

城關區城市管理局加強監督轄區施工工地周邊圍擋、物料堆放覆蓋、土方開挖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車輛清洗、渣土車輛密閉運輸等落實情況,著力加強施工工地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檢查中,執法人員深入檢查施工工地揚塵防控、場內衛生、物料堆放、工地駐點管理人員到崗等情況,現場指導施工單位規范露天裸土、物料苫蓋工作,要求施工單位必須按照濕法作業、車輛沖洗等要求,規范作業,防止揚塵污染。

城關區城管局推進吸塵式機械化濕式清掃作業,加大城市外環路、城市出入口、城鄉接合部等重要路段沖洗保潔力度。出動噴霧車、洗掃車、護欄清洗車,進行不間斷巡回作業,加大人工清掃力度,以增加空氣和路面濕度,加快降塵速度。利用洗掃車對主次干道進行清洗作業,消除路面浮土沙塵,避免二次揚塵污染。

充分發揮網格監管作用,嚴格落實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管理規定,排查轄區內居民違規使用有煙煤等高污染燃料,降低低空面源污染。對居民自建房小火爐取暖區域開展聯合巡查,對區域內的群眾開展了大氣污染防治宣傳教育,對發現的木柴進行了收繳,對反彈的商業小火爐進行拆除。

七裡河區 24小時不間斷循環清掃作業

為有效遏制大氣污染趨勢,降低冬季揚塵污染,持續改善轄區環境空氣質量。近日,七裡河區環衛服務中心大力開展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以預防和整治相結合,將機械化作業做到科學化、精細化,充分發揮機械化作業的優勢。

在日常清掃作業中,每日出動機械化清掃車26輛(三班22輛、單班4輛),對53條道路進行24小時不間斷循環清掃作業。根據每日天氣情況,在白天氣溫升高后洗掃車轉換為洗掃模式,對工地周邊、道路遺撒、車輛輪胎印跡污染路面,加大洗掃作業力度及頻次,及時恢復路面本色。

由於冬季空氣干燥,部分路段工地施工造成的揚塵危害較大,特業隊根據每日調度指令及天氣情況,在氣溫升高后,立即安排2輛噴霧車,對南濱河路、西津西路路段進行噴霧抑塵作業,有效改善空氣質量,降低揚塵污染。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王瀟旋 周棟楠 文/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