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以綠為筆,繪就美麗金昌新畫卷

——金昌市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綜述

2021年11月23日09:14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綠為筆,繪就美麗金昌新畫卷

城市之美,美在生態。

翻開金昌市近年來生態環境建設“成績單”,可以看到:市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連續5年保持在300天以上﹔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第二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場投入使用,城區餐廚廢棄物綜合處理項目建成運營,農用地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等環保項目全面完成﹔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深入推進,人工造林10.46萬畝,封禁保護沙化土地15.75萬畝,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38.36%,森林覆蓋率達到17.9%……

這些成績,是金昌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不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

在市委堅強領導下,金昌市不斷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深化污染防治,進一步加強生態系統治理,聚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市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

謀好生態環境效益,

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今年年初,由華能金昌光伏發電有限公司建設的西坡二期5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該項目是金昌市“十四五”期間首個投產的新能源項目,設計年發電量9510.6萬千瓦時,運營后年可節約標准煤約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9.1萬噸。

金昌市盯緊“雙碳”目標,堅守“不欠新賬,快還老賬”環保底線,搶抓“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機遇,重點發展風光電、新能源裝備、新能源電池等產業,推動新能源與裝備制造融合發展,積極謀劃打造“風光儲一體化”和“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工程。

目前,金通儲能10萬噸動力鋰離子電池用三元前驅體、甘肅金拓鋰電25萬隻鋰電池、金川集團公司5000噸新能源電子材料銅箔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項目加快建設﹔深圳國興5000噸高性能超薄鋰離子電池銅箔、金宏翔7500萬隻鋰離子電池等一批新材料新能源項目正在對接洽談,新能源電池材料產業生態集群初步形成。

“在金昌投資風電項目,是我們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的重要戰略規劃。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減少燃煤有害氣體的排放量。”中國西電集團新能源公司總經理高峰介紹,該公司正在投資6.8億元建設金昌潔源風能發電公司10萬千瓦風力發電項目。

此外,金昌市積極參與全國全省碳排放權交易,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納能力,實施林業草原碳匯行動,不斷提高碳匯能力,有效支撐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推行垃圾分類,推動“低碳環保、綠色生態”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鞏固生態建設成果,樹立污染治理“金昌標杆”

市區金水湖景區成片的蘆葦,在冬日的陽光中輕輕搖曳,微風卷起的蘆花似雪飄飛,仿佛走進了畫裡,引來許多攝影愛好者駐足拍攝。“近幾年金昌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天更藍了,空氣也更好了。”在此拍攝的王先生,盡情享受著藍天、白雲和清新的空氣。

生態越來越好、環境越來越美,不僅是群眾的共同感受,更有實實在在的數據佐証:今年1至9月份,市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233天,優良率達85.3%,市區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2.69,排名全省第二﹔金昌市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均達到Ⅱ類,地表水水質全國排名第十五,地表水、地下水水質優良比例為100%。

多年來,金昌市一直圍繞大氣、水、重金屬等污染源持續開展污染防治工作,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出台《金昌市污染防治攻堅實施方案》,制定《金昌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作戰方案(2018—2020年)》《金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5-2050年)》等專項工作方案,全面推進污染防治攻堅各項工作,讓全市人民享有更多藍天白雲。

為了讓金昌的天更藍,金昌市全力抓好工業污染源綜合治理,穩步推進冬季清潔取暖工程,加快推進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切實加大環保產業扶持力度。開展了“散亂污”企業排查和工業爐窯綜合整治,並制定“一爐一策”整治方案﹔推進熱源建設、小鍋爐拆除和陳舊老化管網改造﹔建成集中優質煤炭配送中心、二級配送網點,實現了煤炭集中配送全覆蓋﹔積極推廣使用天然氣、電等清潔能源,加大了餐飲業清潔能源改造、油煙治理﹔制定提前淘汰黃標車獎勵補貼辦法……加大中央和省級污染防治資金項目申報工作,金川集團公司鎳冶煉廠頂吹爐環保系統優化提升子項目共3個項目獲得中央大氣污染防治資金支持2200萬元。

為了讓金昌的水更清,金昌市持續加強水生態環境保護,重點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水源地保護專項整治,制定印發《金昌市千噸萬人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一源一策”整治工作方案》,建立跟蹤督查和月調度制度,定期向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上報整改進度。全面落實河(湖)長制責任體系,對金川峽水庫水源地一級保護區水域實行全封閉管理,對陸域採取限行等防控措施﹔城鎮污水處理廠運行規范,實現了穩定達標排放﹔金昌經開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和河西堡化工循環園區污水處理廠基本建成,永昌縣、金川區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項目均已完工並通過驗收。

為了打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金昌市積極開展《固廢法》執法檢查,對全市一般工業固廢、危險廢物、醫療廢物等進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全市固體廢物處置及綜合利用現狀,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塑料污染治理現場執法檢查和上報工作。根據省生態環境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企業完成了年度固體(危險)廢物(含醫療廢物)申報登記和備案工作,全面開展強化土壤環境污染問題和固體廢物污染問題排查整治工作。

守護綠色生態底色,創建生態宜居城市

前不久,金昌市迎來了今冬的第一場降雪。雪雖不大,地面上隻覆蓋了薄薄一層,卻給初冬的金昌平添了幾多生氣。

環繞市區東北西部、總長近26公裡的防護林帶也披上了潔白晶瑩的外衣,平添了一份嫵媚。驅車駛過,一排排新疆楊、刺柏高高聳立,一片片國槐、旱柳在林中交錯互織。

“這條‘綠色長龍’讓市區沙塵肆掠的天氣少了許多。”作為土生土長的金昌人,市民周女士對市區防護林建設帶來的變化有著切身體會。

金昌市轄區內沙化土地面積大,林草植被覆蓋率低,優質林分和優良草原佔比小,氣候干旱少雨,生態環境嚴酷。面對這一現實,金昌市按照“南護水源、中建綠洲、北治風沙”的總體布局,以生命共同體理念引領生態保護與修復。

目前,祁連山22個項目生態整治成效通過了省級核查,扎實開展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排查整治,排查出問題36個,己整改完成32個。全面推進甘肅省生態環境問題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工作,制定市級整改方案,經過重點整治,披露問題已有效整改。作為整治重點的城郊高崖子村附近的兩個大黑渣堆,如今也披上了靚麗的綠裝,進一步美化了城市周邊環境。

在城區實施了金川河河道治理環境保護工程,北部綠色長廊喬木林、公益林等林業工程,龍泉景觀帶、香草花卉種植基地建設等城市景觀工程,加快推進大型景區建設,紫金苑、龍首湖、植物園等一批生態景觀相繼建成,城郊通鄉公路“十裡花海、百裡綠廊”車窗景觀走廊初步成景,“紫金花城·浪漫金昌”成為城市新名片。

此外,金昌市著力實施祁連山水源涵養林保護、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和“三北四期”防護林、天然林(草)保護、退耕還林還草、北部荒漠化治理等重大生態工程,全力推進防沙治沙和大規模國土綠化。先后投資近5000萬元推進農村環境保護工作,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全域無垃圾三年專項治理行動,持續推進村容村貌整治和農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農村環境基礎設施逐步完善,“臟、亂、差”問題得到改善,完成了80個行政村的環境連片整治,打造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4個。

通過多年的努力,生態優先已成共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初見成效。全國文明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等一塊塊金字獎牌是最好的見証。放眼當下,金昌不僅有著“我見青山多嫵媚”的高顏值,更透出“一城山水滿城詩”的好氣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